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四大报头条 > 正文

字号:  

5月5日四大报头条摘要

  • 发布时间:2016-05-05 08:52:45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阎明炜

  中国证券报

  4月CPI料环比微升 PPI跌幅有望收窄

  国家统计局下周将陆续发布4月经济数据。业内人士预计,4月CPI同比涨幅可能在2.2%-2.6%之间,比上个月微升。二季度CPI翘尾因素为年内高点,会对物价起到抬升作用。同时,PPI跌幅有望继续收窄。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主要农副产品数据,经过初步测算,4月中上旬主要食品价格环比上涨、持平、下降的种类分别占比27%、17%、56%,下降的种类增多。

  发改委:深入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

  发改委网站4日发文指出,2016年一季度,在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促投资稳增长政策“组合拳”带动下,全国整体投资形势继续好转,为稳定经济增长发挥了积极作用。下一步,推动出台“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意见”以及《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条例》。抓住二、三季度项目建设高峰期,切实加快专项建设基金项目开工和建设实施进度。积极推动商业银行信贷资金和社会资本跟进,发挥投贷结合的放大效应。

  信用风险缓释工具试点有望推出 中国版CDS获市场认可

  在年初以来信用债市场违约风险事件显著增多的背景下,由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具体主导实施的银行间市场信用风险缓释工具试点业务,日前已进入面向相关市场机构征求意见的阶段。其中,CDS(信用违约互换)、CLN(信用联结票据)两个新推出的金融衍生产品,未来将成为信用债违约之后分散风险的金融工具。对于此类金融创新,当前市场各方的整体反应较为积极。

  1905家私募资料被注销 千家私募望续命百万壳价或降温

  4月29日,基金业协会发布通知,推迟部分私募注销登记的5月1日大限至8月1日,让近千私募基金管理人松一口气。知情人士透露,约1100家私募基金管理人有望“续命”。此举令面临8.1注销大限的私募增加到1.57万家。不过,基金业协会明确表示,被注销的私募仍然可以继续申请登记资格。业内人士认为,登记通道的敞开,有望降低炒壳热情。

  存货跌价准备增加近10亿元 东方电气被上交所问询

  东方电气(600875)5月4日晚发布公告称,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公司2015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该问询函就东方电气年报中有关行业竞争和公司经营、经营模式与经营风险等提出了11个问题,要求上市公司作进一步披露。

  上海证券报

  国务院“三子”落盘供给侧改革

  今年以来,“供给侧改革”成为国务院常务会议关键词,几乎每次会议都会推出供给侧改革相关措施。昨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再落“三子”推进供给侧改革大棋局:一是推动制造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加快“中国制造”转型升级;二是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三是发展购租并举市场,助力房地产去库存。

  “十三五”能源规划突出目标与问题导向

  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呼之欲出。国家能源局网站消息,4月22日和28日,国家能源局先后两次召开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征求意见会,听取部分国家部委、地方能源主管部门、中央能源企业和行业协会对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的意见和建议。据介绍,“十三五”能源规划将更加突出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

  年报季尾声:多公司爆业绩地雷

  最让投资者害怕的上市公司业绩“变脸”有时毫无征兆,一些公司甚至会拖到年报披露季的“最后一刻”,才对之前的业绩预告数据做出修正,并未给市场预留出更多的反应时间。 “年报编制工作量大”以及“为保证年报质量”常常是这些公司延迟年报披露的惯用理由。尽管只是对外的说辞,然而当这些公司引爆业绩地雷时,这种延迟往往暗示了一种情形:外部审计机构同公司内部审计之间的对抗性在加剧。

  业绩承诺连续两年“爽约” 盈方微借壳光环消退

  自5月3日起披星戴帽的*ST盈方已连续两天无量跌停,巨量抛单背后是公司2015年年报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连续两年业绩承诺不达标。2014年6月才借壳S舜元的盈方微何以遭遇如此困局?“丑媳妇总要见公婆”,拖到最后一天披露年报的盈方微,还是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因此被深交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自5月3日起简称*ST盈方。

  证券时报

  国务院:着力扩大民间投资稳增长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促进民间投资政策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着力扩大民间投资;部署推动制造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加快“中国制造”转型升级;确定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措施,推进新型城镇化满足群众住房需求;部署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以改革创新扩大有效内需。

  人民币中间价大降378点 创近9个月最大降幅

  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幅度正在加大。4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大降378个基点,创下去年8月人民币汇率定价机制改革以来的最大降幅;而就在2个交易日前的4月29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大涨365基点,升值幅度创下2005年7月以来最大值。业内人士表示,这种宽幅震动局面将会继续下去,且市场预期美元6月或7月将加息,不排除人民币有可能在此之前会出现相应的贬值。

  又到MSCI选秀季 A股入选概率加大

  去年6月11日,A股纳入来自MSCI明晟公司新兴市场指数的愿望落空,此后中国股市经历了大半年的起伏,而今又重归平静。随着6月的再度临近,各界对于今年A股纳入MSCI的预期又再度被点燃。市场人士分析,A股“联姻”MSCI指数的“重要问题”不难克服,一些障碍因素都已经解决或即将解决,今年A股纳入MSCI指数的可能性大增。

  京基集团披露“夺位”计划 康达尔否定其收购资格 

  康达尔(000048)与京基集团旷日持久的股权之争,在京基集团送达一纸收购报告书之时终于达到高潮。康达尔5月4日晚间公告,京基集团日前向公司送达《收购报告书摘要》,计划再度增持公司2%的股权。以康达尔现在的股权结构来看,如京基集团增持成功,其持股比例将超过现任控股股东华超投资,跃居第一大股东。

  证券日报

  央行发力“滴灌调控” 全面降准基础仍存

  每逢月初,央行就会按例公布新创设货币政策工具的使用情况。这些新创设的货币政策工具从时间角度看可分为短期、中期和长期,从功能上看则都属于定向政策工具。在经过去年频繁的降准降息后,央行在今年仅采取了一次全面降准的措施。但这并不是说,今年的流动性状况要优于去年,而是今年央行更倚重定向工具以精准滴灌的方式确保资金投向最需要的领域。

  炼油产能超过需求1.2亿吨 过剩堪比钢铁

  随着我国原油进口权和进口使用权的不断放开,加上成品油地板价的出台,民营油企在今年也迎来了最好的日子,原油进口量暴增,开工率不断创新高,利润也颇为可观。但与此同时,炼油产能过剩的问题也越来越突出。多位业内人士都指出,石油行业炼油产能过剩比钢铁行业还严重,“十三五”期间去产能以及淘汰落后产能的任务都很艰巨。

  重要股东年内增持2955次 涉及金额625亿元同比增1.8倍

  今年以来,来自各上市公司高管及其关联人的增持行为共有1765次,其余增持行为则来自个人股东或机构股东。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持股5%以上的股东、高管等重要股东的增持行动再次开始活跃。统计显示,截止到5月4日,今年两市重要股东共增持2955次,变动部分参考市值的总额约为625亿元。

  巨人网络确认回归A股 预计中报业绩大增逾300倍

  去年股价波动最让投资者咋舌的世纪游轮,近日公布了2016年一季报以及中报预告。一季报的业绩虽然不佳,但公司预计的中报业绩增幅却着实不低。根据世纪游轮一季报显示,公司今年1月份至3月份,仍以长江游轮为主业,实现营业收入5803.50万元,同比增长6.66%;实现净利润-1722.75万元,同比减亏23.90%,每股收益-0.26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