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四大报头条 > 正文

字号:  

2月22日四大证券报头条摘要

  • 发布时间:2016-02-22 07:08:03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乔宇

  中国证券报

  刘士余任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证监会主席

  新华社消息,日前,中共中央决定,任命刘士余同志为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免去肖钢同志的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职务。国务院决定,任命刘士余同志为中国证监会主席,免去肖钢同志的中国证监会主席职务。

  提高项目签约率 PPP新政酝酿推出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为加快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推广进度、提高项目签约率,相关部门正酝酿推出一系列政策措施,包括完善物有所值评价指引、PPP法征求意见稿等顶层设计,预计今年PPP项目签约落地率将大幅提升。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副主任焦小平日前表示,财政部将于今年启动“财政部国家PPP管理平台”,着力保护社会资本方利益。

  两融余额结束连增

  上周四,两融余额继续维系小幅攀升态势,收于8848.90亿元。不过这种态势并未在周五继续延续,显示出行情的震荡休整和个股的分化使得资金谨慎情绪再度升温,短线两融料随波逐流,呈现小幅上下的总体平稳格局。

  上市公司去年业绩增速料放缓 新兴行业继续领跑

  金融、地产等周期性行业上市公司业绩对A股整体业绩影响巨大。2015年三季报显示,净利排名前20家公司占A股全部上市公司净利润比例达60.2%,主要为银行、券商、“两桶油”等。尽管部分“大块头”公司尚未公布业绩信息,但对照目前已公布全年业绩的公司推测,相关行业去年四季度盈利状况不容乐观。

  上海证券报

  打造品质城市 我国提出城市发展“时间表”

  道路是越来越宽,为什么出趟门越来越累?商圈越来越多,为什么逛个街越来越难?我们的城市是不是“生病了”?新出台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为中国城市准确把脉后,列出了下一阶段城市发展的“时间表”。未来5年到10年,我们的城市建筑将更美观,公共服务将更便利,居住环境将更优美……

  百余城市出招“去库存” 下一步还有哪些发力点?

  继2月降低非限购城市首付比例后,财政部等三部门日前又发文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税收……去年以来,中央连续出台推进“去库存”政策,包括山东、江西、甘肃、海南等20多个省份的100多个城市也密集出招,从供需两端入手出台“去库存”政策。专家分析认为,这些政策短期内将对楼市去库存形成实质利好,但从中长期看,还需做好产城融合、户籍制度改革等文章,以释放更多的需求。

  本周沪深两市限售股解禁市值约423亿元

  根据沪深交易所安排,本交易周(2月22日至26日)两市将有15家公司共计23.16亿限售股解禁上市流通,解禁市值约423亿元。据西南证券统计,本周两市解禁股数共计23.16亿股,占未解禁限售A股的0.38%,其中沪市19.82亿股,深市3.34亿股;以2月19日收盘价为标准计算市值423亿元,其中沪市8家公司372.39亿元,深市7家公司为50.68亿元。

  猴年首周市场回暖 部分公司股权质押“警报”解除

  回溯过去一周的市场走势,A股并未受到春节期间海外市场暴跌的影响,在低开之后迅速上扬,单周涨幅高达3.49%,成交量亦较节前有所放大,国企改革虚拟现实网络安全等部分板块受到资金追捧。市场快速回暖也使得估值中枢得以提升,随之水涨船高的则是个股的股价,受其影响,因前期股价下跌而遭遇质押危机的相关股东获得了“喘息之机”。

  证券时报

  A股进入“两会”酝酿期 基金圈定六大主题机会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是资本市场关注的重要事件。过去一年,市场从5000点高位跌落,投资者信心遭受重挫,今年的“两会”能否传递春的信息?能否如去年那样催生“互联网+”、“环保”等强势主题。在今年“两会”召开之前,市场热点已开始酝酿,基金对于心仪的投资主题也有所布局。多位基金经理不约而同看好消费升级等六大主题机会,而改革、安全、健康是多数基金经理认同的“两会”投资关键词。

  证监局将常态化抽查私募 规模100亿以上接近三抽一

  继证监会对40余家涉嫌非法集资的私募进行风险排查后,近日地方证监局也将私募纳入常规抽查范围。具体抽查方式根据日常监管、风险监测、投诉举报等情况,结合摇号方式确定。其中,山西证监局随机抽查了山西国电创投等7家私募。据悉,山西证监局对私募的抽查比例按管理规模做了分层,管理规模越大抽查比例越高。其中,对于管理规模在100亿元(含)以上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抽查比例不低于30%.

  79家公司披露年报 近七成业绩增长

  年报大戏已拉开帷幕,上市公司的业绩情况成为市场关注焦点。截至2月20日,A股已有79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5年年报。整体来看,这79家公司中,年报业绩同比实现增长的公司有54家,占比达68%。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投资者在关注年报业绩大增公司的同时,也需要防止踩雷。在25家年报业绩下滑的公司中,有5家公司净利下降幅度超100%,分别为上海三毛金瑞矿业*ST兴业天目药业中电广通,其中下降幅度最大的是中电广通,净利为-1.25亿元。

  华林证券悄然松绑两融业务

  券商两融业务一直紧绷着的神经,在上周末有了松动的迹象。这意味着,此前两融业务上的风控枷锁正在逐步松绑。据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独家了解到,华林证券上周末放松了两融业务多项指标,并完成了交易体统的修改与测试。华林证券两融业务相关负责人称,“华林证券已经修改了交易系统中的多个两融交易参数,并完成了测试。”这些参数主要涉及两融业务中多项指标的调整。

  证券日报

  央企第二批改革试点名单有望上半年公布

  随着国企改革全面提速,央企推进第二批试点的预期正在增强。市场普遍预计第二批央企改革试点名单将于2016年上半年公布。具备四个特点企业入选概率大:集团性质以竞争类为主,且是产业龙头公司;集团具有一定改革基础及经验;集团改革方向较为明确;管理层改革积极性较高或有相关表态。

  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762家 已过会100家

  《证券日报》记者从证监会获悉,目前,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的数量为762家,其中,已过会100家,未过会662家。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628家,中止审查企业34家,其中,上交所企业9家,深交所中小板企业9家,创业板企业16家。

  油田关停潮或继续蔓延 延长油田部分油田停工

  继上周中石化胜利油田关停4个小油田后,延长油田近日也宣布,将停止部分油田开发施工。自2014年下半年国际油价开始下跌后,目前已经跌破国内油田的成本线,不少油田都陷入亏损,不得不暂时关停。延长油田除了关停部分油田,还降低了今年的产量以及通过降低投资和精兵简政来降低成本。际上,国内油田的日子都不好过。中石油和中海油都采取了减产等措施。但是,原油价格还在被继续看跌,油企的寒冬或许只是刚刚开始。

  新华百货股权之争暂落幕 物美系重夺控股权

  2月20日,新华百货发布《2016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告》称,公司非公开发行调整相关议案最终经股东大会表决,公司调整定向增发方案获得通过。方案实施后,物美控股持股比例将增至41.78%,夺回第一大股东地位。在此之前,原控股股东物美控股与通过连续举牌成为第一大股东的上海宝银系(上海宝银及其一致行动人上海兆赢)对新华百货的股权之争备受市场关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