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四大报头条 > 正文

字号:  

2月2日四大报头条摘要

  • 发布时间:2016-02-02 09:11:14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阎明炜

  中国证券报

  央行1月MLF操作8625亿元 资金面整体中性“有保障”

  2016年1月,为了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结合金融机构流动性需求,人民银行对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贷便利操作(MLF)共8625亿元。市场人士认为,央行主要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和SLO、SLF、MLF、PSL等工具提供流动性,可以对冲流动性压力,资金面应该是有保障的,但整体会中性。

  国家战略+消费金融 银行信贷积极寻找投放新通道

  自去年开始,地方融资平台、个人房贷、医院、教育等就转为他们的信贷投放重点。专家和银行业内人士指出,在国内外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银行不良贷款“双升”的环境下,银行未来信贷投放必须积极寻找新机会。一方面是如中国制造2025、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城镇化建设等国家战略带来的机遇;另一方面是居民消费、住房按揭贷款等消费金融领域。

  RQFII现大额申购 海外资金抄底A股意愿增强

  此前,由于信心不足,海外资金大幅撤离A股。不过,近期数据显示,海外资金对投资A股的信心正在恢复,香港规模最大的RQFII基金出现大额申购,沪股通亦出现资金净流入迹象。部分机构认为,目前A股市盈率已接近2008年时以市值加权方法计算的历史低点,股市有望在一季度迎来转机。

  鼎立股份大股东1735万股持仓被强平

  鼎立股份(600614)2月1日晚公告称,公司接到公司第一大股东鼎立控股集团的通知,由于公司股价近期非理性下跌,鼎立控股集团前期以其资产管理计划账户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增持的公司17,349,774股A股,已于2016年1月29日收盘前被平仓。

  上海证券报

  上海“十三五”征战全球金融中心

  “十三五”,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踏上新征程:迈入全球金融中心前列。这是2月1日发布的《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描绘的蓝图。《纲要》提出,“十三五”上海要迈入全球金融中心前列,到2020年,上海金融市场非金融企业直接融资占全国社会融资规模的比重达到25%左右,上海金融业增加值占上海全市生产总值比重保持在15%以上。

  逾千份业绩预告“透射”行业冷暖

  尽管年报披露季刚开启,但已有约半数上市公司通过业绩预告,提前向市场通报了2015年的运营情况和业绩表现。截至2016年2月1日,除在2015年三季报中提示之外,已有约1400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了2015年业绩预告,其中预喜公司约800家,占比近六成。简单的业绩预告其实隐藏着深刻的资本逻辑和产业兴衰。

  各地出招去库存 百城房价“双涨”

  房地产在增长波动中进行着去库存和结构调整。中国指数研究院1日发布的最新报告数据显示,1月百城住宅均价环比同比双双上涨,其中环比上涨0.42%,较上月收窄0.32个百分点;同比上涨4.37%,涨幅较上月扩大0.22个百分点。在“去库存”大背景下,百城房价的变化确认房地产进入整体向上的大周期。

  3个月估值升6倍 博通股份并购案遭上交所“严问”

  博通股份10天前披露的并购预案昨日被上交所问询。有意思的是,此单交易金额不大的并购案竟招来监管层多达四大项合计18小项的专业追问。从问询次序来看,监管部门重点关注此次并购标的交易作价公允性、高盈利承诺、单一客户依赖风险等问题。

  证券时报

  1月PMI弱势开局 经济企稳仍需时日

  中国官方制造业及非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双双回落,经济企稳仍需时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昨日发布的2016年1月份中国制造业PMI为49.4%,较去年12月下降0.3个百分点,连续6个月维持在荣枯线下方。非制造业PMI为53.5%,比去年12月回落0.9个百分点。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员张立群看来,1月份PMI指数继续回落,表明经济增长仍处下行态势。同日公布的1月财新制造业PMI为48.4,较2015年12月回升0.2个百分点,但也连续11个月处于荣枯分界线下方。

  逾五成银行入市资金不能直接平仓 敞口风险仍可控

  2016年1月份,A股月跌幅22.65%,创历史最差新年开局,也刷新了2008年10月以来的单月跌幅纪录。业内人士表示,投资者对银行资金入市风险的担忧,贯穿此轮股市调整全过程。股权质押风险显现,则是今年以来股市加速回调的一大原因。上周已有7家上市公司因股权质押风险被逼停牌。平安证券近日发布研报称,银行资金的四种入市路径逾半数不能直接平仓。根据该研报测算,目前超过50%的银行入市资金无法直接平仓,但目前银行股市敞口风险仍然可控。

  两融余额连续21个交易日下降 逼近9000亿

  上周五A股大幅反弹逾3%,依然未能改变两融市场持续下滑的趋势。截至1月29日,两融余额报9091.72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减少62.94亿元,环比降幅为0.69%。这也是两融余额连续第21个交易日出现环比下降,再次刷新历史连降记录。与此同时,上周两融市场遭融资净偿还719.15亿元,连续5周处于融资净偿还状态。

  大股东爆仓风险蔓延 同洲电子控股权被迫转让

  大股东爆仓风险蔓延,同洲电子今日公告实控人转让控制权、鼎立股份大股东宣布1000多万股被平仓,另有多家公司公告大股东质押股份接近100%。据证券时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同洲电子是A股首家大股东股份质押濒临爆仓被迫转让控制权的公司。

  证券日报

  央行完善利率走廊 首现1个月SLF利率定为3.6%

  2月1日,央行按惯例在其官网公布了常备借贷便利(SLF)、中期借贷便利(MLF)以及抵押补充贷款(PSL)数据。《证券日报》记者发现,自去年11月20日正式推出利率走廊后,在今年1月份央行公布的SLF数据中,首次出现了1个月SLF的基准利率,为3.60%。在去年最后两个月的操作中,央行仅公布了隔夜和7天期SLF的操作规模和利率水平。业界人士认为,1个月SLF利率的现身,是对利率走廊的完善。

  地方两会聚焦资本市场 扩大直接融资是重点

  地方两会密集召开。《证券日报》记者发现,不少地方都对本地资本市场的发展提出了进一步的计划安排。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建设区域性股权市场,也是各地提的比较多的两个工作重点。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我国资本市场呈现快速发展态势,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结构失衡的问题。

  7家公司年报披露社保基金持股 持仓市值达8.97亿

  随着2015年年报披露逐步展开,一向被看做是价值投资标杆的全国社保基金重仓情况逐渐浮出水面。数据显示,截至2月1日,有7家公司的年报披露中涉及社保基金,持仓总数4001.13万股,持仓市值达8.97亿元。具体来看,持仓市值超过1亿元的有3家公司,分别为索菲亚全国社保基金413组合、索菲亚全国社保基金404组合、皖维高新全国社保基金107组合,持仓市值分别为2.16亿元、1.96亿元、1.35亿元。

  法院受理九龙山股东内斗案 海航方面提管辖权异议遭驳回

  2月1日晚,九龙山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16年1月29日收到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法院发来的《传票》、《举证通知书》《应诉通知书》及《证据清单》、平湖九龙山的《起诉状》等相关文件。 平湖九龙山请求静安法院判令撤销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27次会议通过的决议,并判令公司承担全部诉讼费用。静安法院将于2016年2月16日开庭,就上述案件进行审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