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四大报头条 > 正文

字号:  

12月16日四大证券报头条摘要

  • 发布时间:2015-12-16 08:42:18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中国证券报

  商务部:对外直接投资将超额完成全年目标 

  商务部15日数据显示,1-11月,我国对外直接投资继续保持两位数高速增长,预计将超额完成全年10%的增长目标,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对外承包工程亮点纷呈,大型项目显著增加,中国已开始进入资本输出和产业输出阶段,这有力地支撑了“一带一路 ”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

  资产荒造就“宠儿” 保本基金发行火热

  股市持续震荡,资金寻找“出口”,资产荒蔓延……在这样大的背景下,保本基金成为市场的“宠儿”,新产品的发行可谓“热火朝天”。东方财富 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截至14日,市场上共有75只保本基金,合计规模达1187亿份,其中34只产品是今年发行的,并且近期还有多只产品正在发行和排队。公募基金业人士认为,在股市持续震荡、投资者风险偏好未见趋势性改变的情况下,保本基金的跃进之势有望延续。

  新三板收购业务规范:五类机构和个人不能收购新三板挂牌公司

  全国股转系统公司15日发布的新三板挂牌公司收购业务解析明确,五类机构和自然人不能成为挂牌公司的收购人。为充分保障投资者利益,收购人及其实际控制人应当具有良好的诚信记录。收购人为法人,应当具有健全的公司治理机制。

  日月光狙击紫光拟全面收购矽品

  日月光宣布全面收购矽品,以狙击紫光的入股。业内人士称,此举预示着台湾半导体圈的并购大潮来临。考虑到紫光发力的存储领域在台湾地区有着大量的产业配套,其对台湾半导体圈的产业整合动作仍会不断加码。12月15日,日月光表示,公司拟以每股55新台币收购矽品全部股权。收购完成后,矽品将成为日月光旗下全资子公司,并保留全体董事和经营团队。

  上海证券报

  上合政府首脑发声 支持中国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5日上午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主持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十四次会议,同与会领导人深入探讨新形势下携手应对外部风险挑战、推动共同发展振兴的新思路新办法。与会领导人充分肯定上合组织的重要影响力和合作成果,并表示,面对当前新的全球政治经济挑战,进一步深化上合组织务实合作对促进地区稳定与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能源局摸底 光伏风电价格将下调

  记者从业内获悉,国家能源局上周四召集行业协会及光伏、风电开发商、制造商开会讨论,摸底新能源降成本及平价上网路线图。光伏、风电等新能源平价上网是大势所趋。可再生能源“十三五”规划的思路也明确,到2020年风电实现并网侧平价上网,4毛/千瓦时,光伏用户侧平价上网,约6毛/千瓦时。

  十新股发行结果出炉 网上网下中签率齐回升 

  第二批十只新股认购结果昨日晚间出齐。十家公司网上、网下合计冻结资金2.68万亿元,略低于市场此前预期。同时,网上、网下平均中签率均有回升。尽管市场普遍认为本轮新股质地平平,但资金打新热情依然高涨。市场普遍预计,低市盈率发行的新股将获爆炒,预计平均涨幅将达3.5倍左右。

  保证金结束四周净流入

  投保基金最新数据显示,上周(12月7日至11日)证券保证金净流出942亿元,结束了连续4周的净流入。此外,两融担保资金上周净转出236亿元。分析人士指出,在美联储加息窗口临近及中国经济短期下行风险加大的情况下,市场风险偏好回升存在变数,资金回流发达国家经济体。但加息靴子落地后,新兴市场汇率和股市或迎来反弹窗口期。

  中保资管协会成立险资运用内控专业委员会

  昨日,中国保监会发布了《保险资金内部控制指引》(GICIF)(以下简称“内控指引”)及《保险资金运用内部控制应用指引》(第1号-第3号),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同步成立了保险资金运用内部控制专业委员会,实现有效互动。

  盛大私有化遭“抢食” 深交所问询中银绒业

  15日晚,深交所发布《关于对宁夏中银绒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关注函》(公司部关注函【2015】第541号),其中称:对《上海证券报》的报道表示关注,并请中银绒业对相关进行详细说明,包括但不限于诉讼对公司停牌筹划重大事项的影响,是否履行了相应的信息披露义务等,要求在12月17日前书面回复并对外披露。

  证券时报

  今年基金发行超1.5万亿 创历史新高

  2015年的A股市场注定是载入史册的一年,随之而来的是新基金发行的井喷。数据显示,截至12月15日,今年以来成立了777只新基金,合计募集规模超过1.58万亿份,创基金业历史纪录。而目前尚处于发行期的新基金达到29只(ABC合并计算),已公布招募说明书未进入发行期的新基金有8只,如此算来,今年问世的新基金将达到814只,创历史新高。

  发改委暂缓调整成品油价格 称用价格杠杆治理大气污染

  国家发改委昨日表示,根据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的有关规定,暂缓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发改委表示,随着社会经济快速发展,我国环保形势日益严峻,一些地区以臭氧、灰霾污染为特征的复合型污染日益突出,机动车尾气排放是造成空气污染的重要原因之一。

  30家公司停牌超半年 “马拉松式停牌”频遭整顿

  几个月前的“避风港”已变成如今的“紧箍咒”,对于停牌时间超过5个月的上市公司而言,停牌的意义已经悄然发生变化。随着11月6日上交所发布重组新规,明确规定上市公司重组停牌期最长不得超过5个月,“马拉松式停牌”公司频频被监管整顿。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发现,截至12月15日,沪深两市停牌的上市公司达278家,其中有55家公司停牌时间超过5个月。

  两首席“无秘”对话系杜撰 任泽平是否出走尚无定论

  12月14日晚间,一则“国泰君安首席之争落分晓:任泽平将出走东吴证券”传闻,将此前已平息的“任泽平与林采宜两位国泰君安首席内讧”一事,再次推上舆论风口浪尖。不过,证券时报记者从多方求证获悉,东吴证券研究所此前确与任泽平有所接触,亦进行过商谈,但任泽平是否会赴任东吴证券还没有定论。

  证券日报

  IPO新规前最后一批8家企业昨日领到批文

  前期暂缓发行的28家企业全部领到了IPO批文。《证券日报》记者从证监会获悉,截至12月15日,最后8家公司已完成会后事项程序和重启发行备案工作。具体看,上交所2家,为江苏井神盐化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乾景园林股份有限公司;深交所中小板3家,为四川久远银海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江苏高科石化股份有限公司和苏州华源包装股份有限公司;创业板3家,为石家庄通合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湖北盛天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和华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8200亿元养老金企业年金入市指日可待

  “社会保障领域新一轮改革的大幕已经开启,未来降低企业社保负担、实现全国统一的社保等多项改革值得期待。”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社保基金规模的不断扩大,在多重利好效应的助推之下,社保资金不断追加入市资金,社保基金入市资金比例明年有望达到30%的最高上限。

  今年下半年大股东增持上市公司市值逾3000亿元

  数据显示,自2015年7月1日至12月15日,A股上市公司获大股东增持的市值合计逾3000亿元,其中,7月份增持市值合计为819.9亿元,而8月份和9月份增持市值则分别为569.49亿元和598.28亿元。其中,7月份获得增持的上市公司数量最为可观,合计涉及940家上市公司,增持股东有2602位,增持次数高达3767次,平均每日约有121次增持。

  2015年IPO承销龙虎榜:券商73.4亿元承销收入落袋

  受益于IPO重启和注册制预期到来,2016年券商投行业务收入仍将保持稳定增长。而在今年,券商IPO承销收入已经实现同比较大幅度增长。年内,49家券商分食73.4亿元IPO承销与保荐费用,比去年全年增长69%。其中,国信证券以5亿元居首;中小券商中,华林证券表现抢眼,不同于去年的“颗粒无收”,今年华林证券IPO承销业务多项排名跻身前十。

  钜盛华2倍杠杆抢筹万科股份 股价若跌20%资金或被平仓

  逾期一天后,钜盛华终于对深交所的《关注函》予以了回复。虽然多达15页的PDF文件针对每个问题都给予了答复,但对于自有资金的来源,钜盛华方面仍然没有透露。对于资金来源问题,钜盛华回复称,增持万科4 .97%股份共耗费7个资管计划96.52亿元,其中自有资金32.17亿元。这也意味着,这7个资管计划的总资金杠杆达到2倍。钜盛华透露,上述计划均将计划份额净值0.8元设置为平仓线。对于,有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如果万科股价下跌超过其买入价的20%,钜盛华需要追加保障金,不然资管计划将被强制平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