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人民银行联合多部门发文支持养老服务业加快发展

  • 发布时间:2016-03-21 18:29:25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中国网财经3月21日讯 中国人民银行21日发布消息称,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人民银行等多部门日前联合发文,进一步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以支持养老服务业加快发展。

  人民银行、民政部、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等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金融支持养老服务业加快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金融业优化业务布局,大力推动组织、产品和服务创新,提升居民养老财富储备和养老服务支付能力,实现支持养老服务业和自身转型发展的良性互动。力争到2025年,基本建成覆盖广泛、种类齐全、功能完备、服务高效、安全稳健,与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相适应,符合小康社会要求的金融服务体系。

  《意见》提出,要积极创新专业金融组织形式,探索建立养老金融事业部制、组建多种形式的金融服务专营机构,创新适合养老服务业特点的贷款方式,探索拓宽养老服务业贷款抵押担保范围,加大对养老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

  在拓宽融资渠道方面,《意见》提出,推动符合条件的养老服务企业上市融资,支持不同类型和发展阶段的养老服务企业、项目通过债券市场融资,完善养老保险体系建设,为养老服务企业及项目提供中长期、低成本资金支持。

  在提高居民养老领域的金融服务能力和水平方面,《意见》提出要优化网点布局,增强老年群体金融服务便利性,积极开发可提供长期稳定收益、符合养老跨生命周期需求的差异化金融产品。

  《意见》明确,建立人民银行、民政、金融监管等部门参加的金融支持养老服务业工作协调机制,加强产业政策与金融政策协调配合,综合运用多种金融政策工具,加强政策落实与效果监测,形成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政策合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