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周海江:“一带一路”是中国企业重大机遇

  • 发布时间:2015-08-25 15:53:52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文举

  8月22日,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发布了2015中国企业500强榜单,江苏共有42家江苏企业上榜2015中国企业500强,包括红豆集团、太平洋建设集团、苏宁控股集团、沙钢集团等都跻身其中。红豆集团以471.28亿元位于第268位,营收和排名都比去年有所提升。在随后举行的主题为“一带一路:大企业的新机遇,新作为”的中国500强高峰论坛上,红豆集团总裁周海江做了“一带一路是中国企业重大机遇”的主题演讲,受到与会者的广泛关注。

  2014年世界经济形势复杂多变,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且正处于转型升级的紧要关头,很多大企业承担着当下国家的历史责任和使命,在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方面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展开,中国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全球化发展机遇。当全世界的镜头和麦克风对着我们时,我们应该如何把握,提高核心竞争力,提高国际化经营水平?如何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助力“中国梦”的伟大复兴?

  红豆集团周海江在主题演讲中就提出了几点建议。他认为“一带一路:大企业的新机遇,新作为”这个主题很有现实意义,这正是中国大企业正在关注、谋划、实施的大事。周海江介绍说,“一带一路”是跨越时空的伟大构想,承接古今、连接中外,它既传承以团结互信、平等互利、包容互鉴、合作共赢为核心的古丝绸之路精神,又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21世纪时代潮流,既符合中国经济文化外交发展的客观需要,也符合相关国家地区的发展需要,将“中国梦”与“世界梦”有机地融合,具有具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战略意义。

  如何抓住这一历史机遇?周海江根据红豆国际化扩张转型的需要,采取的策略是一南一北布点战略。南面,在柬埔寨建设了最大的经济特区——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北面,在新疆霍尔果斯建办一个服装生产基地。

  西港特区项目的建设,较好地防止了以往中国企业在海外“单打独斗、水土不服”的尴尬,形成了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新模式,实现了中国企业境外发展由单打独斗向抱团发展的转变,通过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区成功打造了中国企业走出去共同发展的共享平台。项目规划入驻300家企业,吸纳10万人产业工人,居住20万人口。目前,已有来自中国、日本、法国、美国等地的81家企业投资入驻,其中60家已投产运营,从业人数1.2万。周海江希望坚持合作共赢的原则,着力将其打造成“三个样板”,即:境外开发园区的样板,中柬经济合作的样板,两国人民友谊的样板。

  中柬友谊世代相传,历久弥新。今年4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万隆会议上会见柬埔寨首相洪森时明确提出,“要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合作,运营好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洪森多次表示,西港特区是柬埔寨最大的经济特区,希望将其建成“柬埔寨的深圳”,成为柬埔寨对外开放的窗口。

  红豆人牢记使命,虽然西港特区在建设期资金投入较大,但仍先后5次向柬埔寨红十字会累计捐赠16.5万美元,救助当地弱势群体,奉献企业爱心。特区公司还先后捐助25万多美元,为周边乡村改建学校、修桥铺路、改造寺庙等,得到了当地居民广泛称颂。值得一提的是,西港特区中方员工还利用业余时间为邻近年轻学生义务教授汉语,以帮助他们在特区企业谋取到更好工作。迄今已有300多名年轻学生经过培训而成为了企业白领。为使培训系统化、专业化、常态化,西港特区还与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建立了培训中心,先后六期已培训1.4万多人次,既造福了当地民众,也为驻区中国企业招收懂汉语员工带来了方便。

  把红豆集团建设成为世界500强企业一直是周海江的一个梦想,他说:“一带一路”建设将使中国500强企业加速跨国布局,只有国际化,才会造就更多的企业入围世界500强,至今红豆也一直在为这个梦想努力。(肖建新)

一带一路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易华录 34.11 5.96%
2 杰赛科技 16.88 4.20%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敦煌种业 7.78 3.87%
5 三一重工 8.16 3.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洲控股 15.08 -4.13%
2 晨鸣纸业 16.82 -3.67%
3 珠海港 8.84 -2.64%
4 中工国际 15.74 -2.42%
5 北方国际 17.32 -2.3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