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余永定:企业债飙升成中国经济长期稳定严重威胁

  • 发布时间:2015-05-31 23:27:37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孙毅

  中国网财经5月31日讯 由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和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主办的金融圆桌第七期在北京举行。社科院学部委员、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余永定在会上表示,不良债权会急剧增加是中国经济短期最严重的风险。从中长期来看,深化改革是摆脱企业债务困境的最基本的出路,要降低企业的资本产出率,提高利润率、生产率。

  余永定认为,目前中国经济已进入了新常态,不是特别乐观,与1997年-2000年这一段时期非常相似,未来或面临着更严重的挑战。从短期来看,不良债权又会急剧增加是最紧迫的问题。他解释道,不良债权增长从来都是非线性的过程,开始时不是特别严重,但到一定的时期,特别是当经济处于一种疲软状态,会突然增加。

  此外,根据标普、麦肯锡、高盛的研究结论,中国的非金融企业的债务余额太高,超过了美国。企业债占GDP的比也很高,排在世界上很靠前的位置,而且增长势头不减。从中长期来看,企业债务的迅速攀升成了中国经济长期稳定发展的一个严重威胁。

  对于如何摆脱困境,余永定指出,“深化改革”是一个最基本的出路,要降低资本产出率,提高资本使用效率,提高企业的利润率、生产率。但却是不能通过刺激有效需求来解决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