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财经中国观 > 正文

字号:  

毫不动摇地发展非公有制经济

  • 发布时间:2016-03-18 16:14:23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3月4日,即中国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开幕后的第二天,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来到民建、工商联界委员中间,看望他们并参加联组讨论,就有关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作了重要讲话。

  中国全国政协由34个界别组成。每年的政协会议,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总会选择不同界别参加联组会。事实上,这一方面能增强执政党领导人同社会各界的联系,掌握更多方面的情况,以更好地决策;另一方面,也往往与当年的国内外形势有关。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当前,中国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未来将如何破浪前行牵动着世界的神经。民建、工商联界别的政协委员多是经济界特别是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习近平同他们共商国是,颇有深意。

  针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背景下非公有制经济面临的困难与不足,在参加这次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讨论时,习近平重申了自2002年中国共产党十六大以来坚持的“两个毫不动摇”,即必须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对非公有制经济的现实地位,他用“三个没有变”作了明确表述:“非公有制经济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我们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我们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

  他还提出了重点要解决好的五大问题。从中小企业融资、市场准入、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产权市场以及行政审批事项和涉企收费五个方面作出部署,着力解决民营企业发展中的困难,减轻企业负担,降低企业成本。

  令委员们印象深刻的是,习近平妙用“亲”“清”两字阐明新型政商关系。习近平说,对领导干部而言,“亲”就是坦荡真诚同民营企业接触交往,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清”就是要清白、纯洁,不能有贪心私心,不能以权谋私,不能搞权钱交易。对民营企业家来说,就是讲真话说实情建诤言,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

  习近平强调,各地各部门要细化量化政策措施,制定相关配套举措,使有关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落地落细落实,让民营企业真正从政策中增强获得感。

  从习近平的重要讲话中,可以清楚地感受到非公有制经济在中国经济中的地位、作用和国家对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期待。对于广大非公有制经济界人士来说,这是“定心丸”,也是“强心剂”。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强调, “大幅放宽电力、电信、交通、石油、天然气、市政公用等领域市场准入,消除各种隐性壁垒,鼓励民营企业扩大投资、参与国有企业改革。在项目核准、融资服务、财税政策、土地使用等方面一视同仁。依法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严肃查处侵犯非公有制企业及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合法权益的行为,营造公平、公正、透明、稳定的法治环境,促进各类企业各展其长、共同发展。”

  放宽市场准入、鼓励创新转型、减税降费,2016年民营企业将会得到诸多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非公有制经济必将助推中国经济开创崭新的发展局面。

  背景分析+图表

  民营企业的发展与贡献

  实行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共产党确立的一项大政方针。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中国的非公有制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得到了巨大发展,也为中国经济的腾飞做出了巨大贡献。

  据统计,目前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的数量已占市场主体的90%,对GDP的贡献率超过60%,就业贡献率超过80%,固定资产投资贡献率超过65%,对外直接投资的贡献率超过67%。

  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得益于中国政府对非公有制经济的一贯支持。在市场竞争方面,给予私营企业公平的机会,国有企业逐步从一些竞争性领域退出,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类型企业进入;给予公平的市场准入机会,促使中国私营企业走向创新驱动;发挥市场机制作用,通过要素流动和有效配置, 特别是技术人员和研发队伍转移到私营企业,大大地促进了私营企业发展。中国进行大力改革国有企业过程中,无论是劳动密集型产业还是技术密集型产业,相当多国有企业的研发队伍、技术人员转移到了私营企业。例如,中国一汽、二汽的一些技术人员加入了吉利汽车等私营企业,并成为其研发队伍的先锋。

  故事:

  王文彪的军令状

  3月4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工商联、民建界别委员,并参加联组讨论。全国政协常委、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作为全国五位企业家委员代表发言。

  这位57岁高高大大的民营企业家,率领自己的亿利集团,28年来坚守在内蒙古自治区的中国第七大沙漠——库布其,花了30多亿元,成功修复了这块总面积约145万公顷的荒漠。更重要的是,王文彪和他的亿利集团,通过治沙扶贫,实现了生态有改善、民众有收入、投资有回报,在大漠中走出了一条“生态与生意、扶贫与发展”互促共赢的新路子。

  在给总书记做汇报的过程中,王文彪说,“这些年来,亿利资源集团研发了100多项生态种植与产业技术,培育了1000多个耐寒、耐旱、耐盐碱生态种子,研发了土地地理信息大数据,在内蒙古等地治理沙漠1万多平方公里,形成千亿规模的沙漠绿洲经济产业,让荒沙荒漠变成了绿水青山、金山银山。比如,甘草是治沙植物,也是中药材,亿利通过发展中药健康产业带动群众大种甘草,被老乡称作‘甜蜜事业’。再比如,沙漠非常适宜发展光伏与光热产业,理论上1年1平方公里沙漠可产生400万度电。我们板上发电、板下种草、中间养羊,企业靠发电收益,农牧民靠土地租赁、种草、养羊脱贫致富。为了发展沙漠光热,亿利在欧洲购并了全球最先进的光热核心技术。”

  正因为此,经过28年努力,库布其10多万沙区群众人均收入由1988年的392元增加到14000多元。“库布其上万名群众组建了200多支民工联队,经过企业专门的培训,跟着亿利种草、种树、种药材,人均年收入3万多元。还有300多户农牧民发展起旅游业,户均年收入10多万元。特别是十八大以来,我们3年减贫3万人,彻底摘掉了穷帽子”,王文彪如此说道。

  过去的荒漠变成了今天的绿洲,过去的“沙窝窝”变成了今天的“香饽饽”。王文彪实现了自己治沙的愿望,他的亿利也发展壮大成为具有千亿规模的大集团。

  王文彪跟习近平总书记说:“今天的经济形势面临暂时困难,但不能让小困难阻挡前进的大步伐。企业家应该坚定贯彻五大发展理念,铆足干劲,壮大自身,并为精准扶贫作出应有贡献。”

  也正因为有这样的底气和魄力,王文彪在发言中向总书记立下“军令状”:“5年内,亿利资源将再治理1万平方公里沙漠,带动10万群众脱贫,并输出库布其模式,增强更多沙漠贫困人口的‘造血’功能。”

  听了王文彪的军令状,习总书记对他说:“文彪,我真没想到你治理沙漠还可以赚钱。你们一定要继续坚持做好这项事业,我会持续关注和支持。”

  代表与委员看“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三个没有改变”将极大提振民营企业的信心

  总书记的讲话很有针对性,蕴含深意,指导性极强。非公有制经济是国民经济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促进经济健康稳定发展十分重要,总书记强调支持非公有制经济“三个没有变”,将极大提振民营企业发展的信心。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委员周新生

  在优胜劣汰中让企业找到发展方向

  在“十三五”规划开启的新阶段,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意义重大。经济发展早期,依靠资源要素等投入就能发展经济,随着经济进入新常态,要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需要依靠市场的力量,在优胜劣汰中让企业找到发展方向。

  具备活力的民营企业将会发挥更重要的作用,这对于我们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的目标十分重要。在当下,发展民营经济对加快供给侧结构改革,提高供给质量也很有现实意义。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白重恩

  民营经济正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

  总书记的讲话鼓舞着民营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当前,民营企业正在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也是助力供给侧改革的活力源泉之一。要抓住发展网络经济空间巨大机遇,通过激发民间创新和不同领域的活力,让发展成果惠及每一个人。

  ——全国政协委员、百度董事长李彦宏

  艰难对企业来说是接受考验的最好方式

  我们在最基层,能够感受得到经济到底在一个什么样的水平,现在企业的确需要转型。供给侧改革是改变当前经济下滑最好的一个方式,但是用什么方法来变是最主要的。首先要降低成本,好的产品需要技术,还需要成本条件。所有做企业的人都希望自己做好产品,也都希望为国争光,让产品走向世界。讲到供给侧,首先供给这边的成本得降下来,成本高的话“走出去”的竞争力就低。

  很多分析说2016年会是特别艰难的一年,我觉得艰难肯定是艰难,但是对企业来说可能是接受考验的最好方式。

  ——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北大仓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隋熙明(来源:人民画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