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财经中国观 > 正文

字号:  

中国经济新趋势:2016年“一带一路”扎实推进

  • 发布时间:2016-03-12 09:29:38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在全国两会前夕,法国参议院外事委员会主席让·皮埃尔·拉法兰、俄罗斯科学院东方学研究主任亚历山大·沃龙佐夫、非洲经济研究专家米洛斯拉夫·阿塔纳索夫博士等人,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都不约而同的将焦点集中在中国政府正在实施的“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上,迫切地希望知道“一带一路”的实施情况,以及在新的一年的发展规划。而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没有让这些人失望。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5年‘一带一路’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国际产能合作实现新的突破”,并宣布2016年将进一步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坚持共商共建共享,使‘一带一路’成为和平友谊纽带、共同繁荣之路”。

  三天后,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在人大记者会上进一步详细介绍了“一带一路”的成果和进展情况。据王毅介绍,“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实施以来,已有7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表达了合作的意愿;30多个国家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

  自2013年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提出倡议并形成发展战略以来,每年全国“两会”期间,“一带一路”都会成为国内外政要、学者和媒体关注的焦点。2015年全国两会期间,新加坡《联合早报》记者提出“有人将“一带一路”比作马歇尔计划或者称作中国拉紧周边经济纽带,以谋求地缘政治和中国利益,中国对此如何看待“的问题;2016年人大记者会上,《中国日报》记者提出“有人担心‘一带一路’是中国实力加快对外扩张的象征”;2016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英国《金融时报》更是发表了一系列关于“一带一路”的文章,都凸显了“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牵动着世界各国的神经……

  这也难怪。作为影响中国和世界今后三十年发展的国家战略,“一带一路”从提出到实施,每一步都备受关注,飞速的推进速度更让人吃惊。2013年秋天习近平主席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后不过一年半,“一带一路”就从理念、概念和初步设想,迅速转化为规划和项目。为推进“一带一路”,中国还成立了有关协调机制,设立了丝路基金。如今,“一带一路”已实现了早期收获。

  有分析人士总结道,如果说2013年是“一带一路”倡议首次提出并初步推介之年,2014年是“一带一路”具体规划和初步落实之年,2015年则是“一带一路”进入全面推进之年,而2016年将是“一带一路”扎实推进和落地生根之年。而李克强的政府工作报告无疑印证了这些。

  就在李克强在人大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之前,3月4日,中国最高领导习近平参加全国政协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讨论时,再次提到了“一带一路”,并鼓励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一道,在“这些方面都做大文章,在新常态下当有新作为新发展”。这无疑让人们对“一带一路”有了更多的期待。(来源:人民画报)

一带一路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易华录 34.11 5.96%
2 杰赛科技 16.88 4.20%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敦煌种业 7.78 3.87%
5 三一重工 8.16 3.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洲控股 15.08 -4.13%
2 晨鸣纸业 16.82 -3.67%
3 珠海港 8.84 -2.64%
4 中工国际 15.74 -2.42%
5 北方国际 17.32 -2.3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