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央行:禁止支付机构为金融机构开立支付账户

  • 发布时间:2015-12-28 17:55:14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中国网财经12月28日讯 央行日前公告发布《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自2016年7月1日起施行。《办法》禁止支付机构为金融机构和从事金融业务的其他机构开立支付账户。央行表示,此举将进一步支持互联网金融的健康发展。

  央行表示,鉴于金融机构和从事网络借贷、股权众筹融资、互联网基金销售、互联网保险、互联网信托和互联网消费金融等机构本身存在金融业务经营风险,同时支付机构的资本实力、内控制度和风险管理体系普遍还不够完善,抵御外部风险冲击的能力较弱,为保障有关各方合法权益,有效隔离跨市场风险,切实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的底线,《办法》规定支付机构不得为金融机构和从事金融业务的其他机构开立支付账户。

  《办法》上述规定并不影响支付机构为金融从业机构提供网络支付服务,还将进一步支持互联网金融的健康发展:

  一是我国国家支付清算体系已经为金融从业机构提供了高效、安全的支付清算及结算安排,并且符合国际支付清算监管惯例和准则,能够支持互联网金融的发展需要。

  二是支付机构尽管不能为金融从业机构开立支付账户,但仍可基于银行账户为其提供网络支付服务,以有效支持互联网金融的创新需要。

  三是人民银行鼓励支付机构按照《指导意见》有关原则,与银行深化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建立良好的网络支付生态环境与产业链,进一步提升业务创新,增强服务实体经济和风险抵御能力,共同推动互联网金融业态多元、持续、健康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