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资本市场迈入注册制时代 助力我国经济转型升级

  • 发布时间:2015-12-10 09:52:39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陈娟娟  责任编辑:陈娟娟

  中国网财经12月10日讯(记者陈娟娟)我国资本市场将要迈进“注册制”时代。9日晚间,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拟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关于授权国务院在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中调整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有关规定的决定(草案)》。

  证监会方面也随后表态要积极稳妥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证监会表示,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的明确要求,也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确定实施的重要任务,对于进一步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取向,建立健全市场主体各负其责的体系,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扩大资本市场包容性和覆盖面,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保护投资,便利融资,激发创新创业活力,促进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多家机构认为,注册制非常值得期待。华泰证券最新研报指出伴随注册制的改革和一系列制度的优化,应该进一步加大对虚假披露等监管和查处力度,完善股东诉讼赔偿机制,不断优化投资者的结构,建立买者自负的文化。让资本市场回到资源配置的本源,走出被指数绑架的怪圈,让越来越多的优秀企业回到A股,同时让投资者分享到这些优秀公司的成长。注册制改革也终将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的成人礼。

  股票发行融资是资本市场的基础功能之一,是资本市场合理配置资源的重要手段。在过去20余年里,我国股票市场为实体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股票发行融资制度也经历了从审批制到核准制的不同发展阶段。随着改革深化和市场发展,核准制的缺陷和不足逐步显现,必须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以有利于培育和形成市场自我约束机制,有利于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有利于提高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有利于实现投融资功能平衡协调和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注册制是一种更为市场化的股票发行制度,既可以较好解决发行人与投资者信息不对称所引发的问题,又可以规范监管部门职责边界,避免监管部门过度干预。注册制实施后,要坚决落实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监管理念,将注册审核的重点转移到督促企业向投资者披露充分且必要的投资决策信息上来,不再对企业业绩与投资价值、未来发展前景等做实质判断和“背书”。

  海通证券表示,随着注册制改革进程靴子落地,政策出台让市场预期更加稳定。注册制改革的本质是更好发挥资本市场投融资功能,为转型服务。预计注册制将循序渐进,监管层会根据市场情况控制节奏。测算16年IPO融资4000亿,考虑其他资金供求,预计净流入3.3万亿,相比15年的4.4万亿更温和。

  证监会相关负责人曾明确表示,注册制改革不会一步到位,对新股发行节奏和价格不会一下子放开,不会造成新股大规模扩容。注册制实施前,证监会除了做好注册制的各项准备工作外,将继续按照现行规定,做好新股发行审核工作,新股发行受理工作不会停止。注册制实施后,现有在审企业排队顺序不作改变,确保审核工作平稳有序过渡。

  注册制改革核心在于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总体目标是建立市场主导、责任到位、披露为本、预期明确、监管有力的股票发行上市制度。实行注册制改革,必须突出强调事中事后监管。证监会将切实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严厉打击和惩处违法违规行为,提高违法违规成本,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