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中国远洋上半年扭亏为盈 净利19亿同比增183%

  • 发布时间:2015-08-28 07:31:55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陈娟娟

  中国网财经8月28日讯 中国远洋昨天公布了2015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9.72亿元,同比增加0.1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8.97亿元,较上年同期扭亏为盈,同比增加183.31%。

  2015年上半年,全球经济增速放缓,航运市场需求总体疲软,运力过剩局面延续,国际航运业供求失衡局面仍无实质改善,航运市场运价普遍呈下行走势。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综合指数(CCFI)上半年平均值为970点,同比去年的1102点下滑12%。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BDI)上半年平均值为623点,同比下跌47%,创下金融危机以来最低水平。虽然国际燃油价格下降对改善经营状况有所帮助,但受航运市场运价低迷影响,航运企业依然承受巨大经营压力。

  面对严峻的市场环境,中国远洋积极采取各种措施,努力平抑市场波动风险,优化市场、客户、货源结构,努力提高企业抗风险能力,增收节支。报告期内,中远集运快速应对市场变化,灵活调整全球运力布局,不断完善区域内支线网络,持续优化航线、货源结构,采取措施努力推动运价恢复,上半年实现集装箱货运量及收入同比增长。中散集团通过积极推进营销体制改革,贯彻落实“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的经营理念,逐步实现散货业务的战略转型,优化客户结构,加大基础货源揽取以及即期货源的开拓;同时加大精益经营,努力实现创效节支,经营效果提升。5月19日,中散集团与中海发展共同投资组建的中国矿运与巴西淡水河谷公司签订长期运输协议,为公司提供了长期稳定收益。中远太平洋全面贯彻“四个着力点”方针,推进码头全球化布局,审慎应对市场需求,码头业务和集装箱租赁业务继续稳健发展。

  展望下半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7月份公布最新《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将2015年全球经济增长率从此前预测的3.5%调低至3.3%,略低于2014年3.4%的增速,显示全球经济步入“新常态”的局面没有改变。预计国际航运需求仍将在一段时期内继续保持温和增长态势,而运力仍维持高位,国际航运市场仍将面临较大压力。

  面对严峻的市场形势,中国远洋将继续围绕盈利能力、抗周期性、全球化和规模增长等四个战略维度,全面推进战略落地实施,深化改革,不断开拓创新。

  集装箱航运方面,以联盟合作为依托,持续优化航线布局和船队结构,强化联盟协作与高效,综合提升联盟航线网络的全球性和产品的竞争力。进一步发挥联盟的规模效益,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并向客户展现中远品牌和服务的个性化。对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机遇,加粗挂靠希腊比雷埃夫斯港航线管道,构建长江沿岸水运枢纽节点,推进陆上场站、仓储等基础设施建设,强化资源掌控能力,不断提升全程运输竞争力和差异化服务水平,努力向集装箱全程运输供应链解决方案提供者方向发展。着眼“互联网+集装箱运输”,继续深入研究商业新模式,提升客户体验,为客户提供方便和有效的解决方案。

  干散货航运方面,将坚持系统思维、系统创新、系统实施,重点通过创新营销理念和方式,落实“价值营销”,实现营销方式从“运力营销”向“市场营销”的转变、海外揽货网络从“单点布局”向“网络布局”的转变,以及细分客户和市场需求,实现从“专业服务”向“精准服务”的转变;抓住国家战略机遇,坚持稳健经营、稳定增长,打造一流干散货运输服务业集群。

  码头业务方面,中远太平洋将继续贯彻“四个着力点”方针,顺应船舶大型化的趋势,把握枢纽港的发展机遇,持续优化控股码头的经营模式,提升中远太平洋的品牌价值、并配合中远集团船队的全球发展战略和航线布局,致力推进码头全球化布局。在集装箱租赁业务方面,继续审慎应对市场需求,进一步提升管理效率,严谨控制经营风险,确保集装箱租赁业务稳健发展。

  中国远洋将在中国经济改革创新的大背景下,抓住“一带一路”倡议、京津冀协同发展及长江经济带建设等系列机遇,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改善业绩,为中国远洋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客户更优质服务和持续回报股东而不懈努力。

中远海控(601919)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