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证监会新主席刘士余其人其事:被指情商高

  • 发布时间:2016-02-20 13:19:23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陈娟娟

图为证监会新任主席刘士余 (来源:资料图)

  中国网财经2月20日讯 证监会迎来第八任主席,据新华社今日消息,日前,中共中央决定任命刘士余同志为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免去肖钢同志的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职务。国务院决定,任命刘士余同志为中国证监会主席,免去肖钢同志的中国证监会主席职务。

  去年6月以来,A股经历了异常波动,股指在较短时间内出现了大幅度下跌。今年年初,因指数熔断机制推出短暂实施又遭遇暂停。这一系列事件,让时任证监会主席肖钢受到颇多关注,同时,也会证监会主席一职是否更替也成为舆论焦点。

  此次,对于刘士余担任证监会主席,业界并不感到奇怪,历来证监会主席来自于央行或银行系统居多。在经历了股市异常波动之后,资本市场所面临的问题与改革复杂艰巨,这一被业界称为“火山口”位置的职位对刘士余充满了挑战。

  刘士余履历

  1987年至1996年先后工作于上海市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中国建设银行

  1996年至1998年任中国人民银行银行司助理巡视员、副司长;

  1998年至2002年任中国人民银行银行监管二司副司长、司长;

  2002年至2004年任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主任、党委办公室主任;

  2004年7月任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行长助理;

  2006年6月任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

  2014年10月任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候选人。

  2014年12月任中国农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

  刘士余何许人也?

  刘士余,据称是一位“情商比较高”的人,善于平衡和协调各方面利益关系,而且为人非常勤勉,低调务实,面对比较陌生的领域,都能很快进入状况。他亲历了金融危机、央行分拆、金融机构重组、国有银行改革、农村金融改革互联网金融兴起等诸项重要金融改革实践。

  刘士余1961年11月出生在江苏灌云县一户普通农家,自1987年从清华大学水利工程系水利水电工程专业毕业后,先后在上海市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中国建设银行工作。1996年调入人民银行,在央行的这十八年里,先后历任银行司副司长、银行监管二司司长、央行办公厅主任、央行行长助理、副行长。

  2002年,人民银行开始分拆,分拆出的银监会在2003年4月正式成立。之前任银行监管二司司长的刘士余留任,出任人民银行办公厅主任,2004年7月升任行长助理,先后分管金融稳定局、金融市场司、条法司、支付司和部级协调等人民银行的核心部门。

  对于国有银行改革,周小川提出战略出思想,刘士余则是重要的执行者。2003年11月,国务院成立了国有商业银行股改领导小组,由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黄菊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央行行长周小川担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士余任办公室副主任。国有五大银行改革、重组、上市顺利推进。

  2004年7月,刘士余升任央行行长助理。在主管金融稳定局期间,人民银行参与“德隆系”风险处置工作、以南方证券风险处置为契机推动证券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配合证监会妥善处置28家高风险证券公司,为资本市场的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奠定了基础。

  2005年,刘士余指债券市场的发展要突出“创新、发展、规范、协调”八字方针。在这个方针的指引下,债券市场蓬勃发展,短融和中票等一系列创新产品相继推出,市场创新更是不断向前推进。

  对于热点的金融问题,刘士余的态度是不退缩、不回避。他曾直言不讳地痛批某些金融创新逃避监管,对全社会经济金融结构的调整和劳动生产力的提高没有正向贡献。他明确提出了互联网金融存在的风险:机构法律定位不明,可能“越界”触碰法律“底线”;资金的第三方存管制度缺失,存在安全隐患;内控制度不健全,可能引发经营风险。

  刘士余股市言论汇总:资本市场发展遵循三个维度

  2015/5

  央行副行长刘士余:新国九条意味着股市进入新阶段

  央行副行长刘士余曾表示,3.0版的国九条正式公布,意味着中国股市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刘士余指出资本市场发展的三个维度:健康,全面,多层次。他认为,解决资本市场各种问题的核心是把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起来。同时,还要扩大资本市场融资的能力,“光再融资不行”。

  刘士余:理财产品高收益刚兑挤压股市 下决心整顿

  时任央行副行长的刘士余曾表示,要下决心整顿金融的同业业务和各类的理财业务,否则的话,极易把我们的投资者,包括社会公众导向追逐短期高利,不追求长期回报,对资本市场的发展产生极大的溢出效应。

  2011/12

  央行副行长刘士余:创新产品不发展会阻碍股市

  央行副行长刘士余曾在第一届信用增进行业高端论坛上表示,如果CDS等创新产品不发展会阻碍债市股市发展。他特别提及,上市银行迫于资本补充从股市融资会弱化实体经济的融资能力,资产证券化或能降低商业银行风险权重减少资本消耗。

  2007/12

  央行副行长刘士余:违规放贷加剧楼市股市泡沫

  部分商业银行基层仍在违规放贷。央行副行长刘士余称,这类违规资金大多流入股市或楼市,加剧了两市泡沫成分。

  2005/7

  央行行长助理刘士余表示三季度推出两大措施繁荣股市

  第一大措施为:工、交、建三家银行所设基金公司的首只产品将分别于7月、8月、9月面世,投资将以股票为主,以促进股市发展,增强投资者信心;将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尽快扩大银行设立基金公司试点范围。

  第二大措施为:央行将拓宽证券公司的融资渠道,支持汇金公司、建银投资用市场化手段对重点券商实施市场化财务重组,解决其流动性与资本金不足问题。7、8、9三个月都会有一批券商通过获得注资来解决流动性问题。

  刘士余经济言论

  2014年9月:央行副行长刘士余发表文章称,央行将降低零售支付服务市场的准入门槛,鼓励金融机构和社会化、专业化金融服务机构进入零售支付服务市场;并进一步提高支付服务的覆盖面和渗透率。

  2014年7月:央行副行长刘士余称《破产法》应当受到更多重视

  2014年6月:央行副行长刘士余表示,对一些跨市场、交叉性的新产品、新业务要通过金融监管协调机制,按“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及时予以监管,防止监管空白和监管套利。

  2013年12月:央行副行长刘士余称互联网金融要强调行业自律

  2011年4月:央行副行长刘士余称将加快发展资产证券化

  七任证监会主席六人曾任职四大行

  据公开资料,历任证监会主席与四大行渊源颇深,七任主席中,除第三任周正庆以外,其余六位,在担任证监会主席之前,都曾在四大行供职。其中,第一届主席刘鸿儒、第五届主席尚福林,曾经在农业银行供职,第二届主席周道炯、第四届主席周小川、第六届主席郭树清曾在建设银行供职。第七届主席肖钢曾在中国银行供职。

  以下为详细情况:

  第一届主席刘鸿儒

  1979至1980年任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1980至1989年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

  第二届主席周道炯

  1984年12月至1994年4月任中国建设银行行长、中国投资银行董事长。期间兼任国务院证券委常务副主任。

  第三届主席 周正庆

  1979年10月任中国人民银行北京市分行金融研究室副主任、朝阳区办事处主任。

  1983年9月任中国人民银行北京市分行副行长。

  1984年5月任中国人民银行北京分行行长、党组书记。1986年10月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党组成员。

  1988年入西南财经大学学习。

  1993年6月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党组书记。

  1995年6月任国务院副秘书长、机关党组副书记,国务院证券委员会主任。

  第四届主席 周小川

  1998-2000年 中国建设银行行长、党组书记(党委书记),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党委书记

  第五届主席 尚福林

  2000年2月,任中国农业银行行长。

  第六届主席 郭树清

  2005.03 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党委书记,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

  2009.01 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党委书记;

  2010.07 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

  第七届主席 肖钢

  2003.03——2004.08,中国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行长兼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党委书记(2003.06—2004.12兼中国银行业协会会长);

  2004.08——2013.3,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执行董事、董事会战略发展委员会主席;兼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党委书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