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基金:大小非解禁是A股熔断罪魁 连续暴跌可能性小

  • 发布时间:2016-01-04 15:37:53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中国网财经月1日4日讯 周一,作为2016年的首个交易日,A股熔断机制同时启用。沪深300先后触发5%和7%熔断,上证综指和创业板分别下跌6.85%和8.21%,A股市场再次出现千股跌停。

  公募基金认为,5%以上股东减持禁令或将于2016年1月8日到期,万亿解禁洪荒冲击A股,市场担心供求失衡是今日股市暴跌主因,同时在人民币汇率暴跌、PMI数据不及预期等多重因素的重压造成今日股市暴跌。

  九泰基金分析称,短期内仍需要留意和观察大小非解禁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和冲击,在实行熔断机制的背景下,其影响也更容易被放大。与此同时,整个资金面依旧较为宽松,且往往一季度会呈现季节性流动性改善;经济数据处于真空期;机构配置需求年初往往也更为有利;同时,近期市场对企业盈利预期出现上调,军工热度上升也有助于对市场信息和情绪起到支撑作用,整体而言,我们仍认为春季行情可期,短期内看好军工板块,继续维持业绩预期好转、涨幅相对较小、估值相当合理的板块,对于前期涨幅过大、受大小非解禁带来的潜在影响较大的板块非银金融及TMT中的相关子板块则留意其短期面临的冲击风险。

  海富通基金认为,5%以上股东减持禁令或将于2016年1月8日到期,潜在解禁规模1.1万亿左右,万亿解禁洪荒冲击A股,市场担心供求失衡;其次,2016年首个交易日,两岸人民币汇率盘中再度下挫,结合此前人民币贬值集聚的效果,市场集中进行反应;第三,年初伊始,机构投资者有调仓换股的需求;第四,宏观经济数据持续低迷,中国12月财新制造业PMI连续第十个月低于50荣枯线,经济增速的不乐观,影响市场做多情绪。

  对于后市,国泰基金认为,当前市场确实存在部分个股被高估、获利有待了结的情况,但在监管机构的监管下,市场本身杠杆并不高,未来连续暴跌的可能性不大。后续如果市场进一步下跌,部分优质标的的投资价值将会快速显现,这或将成为2016年投资收益的主要来源。

  小贴士:指数熔断机制

  所谓指数熔断机制,通俗地讲,就是当股票交易市场(上交所和深交所)和期货交易市场(中金所)的基准指数波动超过一定幅度时,暂停整个市场交易一段时间,防止市场过度反应。

  根据中国版指数熔断规则,A股熔断的基准指数为沪深300指数。当沪深300指数当日涨、跌幅达5%时,将触发熔断机制,三家交易所(上交所、深交所、中金所)暂停交易15分钟;当沪深300指数当日涨、跌幅达7%时,暂停交易直至收盘;当沪深300指数当日在尾盘阶段(14:45及之后)涨、跌幅达5%,暂停交易至收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