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基金周评:公募基金规模破7万亿 分级B强力反弹

  • 发布时间:2015-07-18 07:03:20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中国网财经7月18日讯 7月是考试发“试卷”的月份,半学期只顾玩游戏考“鸭蛋”的学生会被老爸一顿暴揍。学生们战战兢兢,公募基金在7月份一样会颤抖。

  近日,基金业协会公布了今年上半年公募基金数据。6月以来,A股暴跌超千点,基金净值遭遇重创,资产规模也出现下滑,其中股票型基金资产缩水明显,较5月减少了2641.59亿元,跌幅为12.97%,QDII资产规模也大跌10.84%,此外,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型基金资产均略有减少。在各类型产品中,混合型基金一枝独秀,6月末,混合型基金资产规模为23072.03亿元,较5月份增长了1756.99亿元,逆市强劲增长8.24%。

  然而,即使经历了6月份的深度调整,公募基金资产规模依然站上了7万亿大关。数据显示,截止今年6月底,可统计业绩的97家公募基金公司,资产管理规模合计达7.11万亿元。考虑到“救援”资金持续涌入,后期公募基金规模有望继续增长。

  此次,占据着资产规模第一宝座的是天弘基金,资产为6685亿元,紧随其后的依次为华夏基金易方达基金工银瑞信基金嘉实基金富国基金鹏华基金广发基金汇添富基金以及南方基金,基金资产规模前十位又经历了一次“洗牌”,老十家华商基金已跌出前十。

  天弘基金虽然依旧风光,但是公开数据显示余额宝近期规模和收益“双降”,截至6月底,余额宝净值规模为6133.8亿元,较今年一季度末7117.24亿元萎缩了977.43亿元,降幅为13.74%,而天弘基金的主要规模均来自于旗下这款王牌产品,占比超九成。与此同时,余额宝上半年平均收益为3.8%,自6月10日起余额宝收益创21连跌,6月30日七日年化收益率3.483%,为历史新低。

  不仅是“明星”余额宝,宝宝类货币型基金难掩颓势,正式踏入“3时代”。Wind数据显示,7月16日,仅15只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超5%,67只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超4%,近半数货币型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已在3%以下。

  虽然货币型基金收益率缩水,但是相较于分级基金B份额而言,货基的表现实在是稳稳哒!A股前期暴涨,凭借杠杆效应,分级基金捞金不少,然而,成也萧何败萧何,近段时间随着大盘巨震,分级基金B份额疯狂下折,成了“绞肉机”,不少持有分级B的投资者蒙受了重大损失。本周大盘企稳,分级基金再走出一波深V反弹的行情。

  Wind数据显示,本周分级基金整体涨幅最大,超八成上涨。其中鹏华中证国防B一周上涨53.57%,涨幅最大,富国中证军工B上涨41.68%,鹏华信息B上涨39.48%,万家中证创业成长B上涨39.47%,申万菱信电子行业B上涨36.94%。

  尽管如此,分级基金B份额要恢复元气,仍需一段时间。近日,部分持有分级B的投资者正在向监管部门进行维权。分级基金B为何在下跌行情中如此惨烈,未来基民们该如何参与这类投资?这些问题值得投资者们仔细思考。在此,中国网财经记者只能提醒广大基民们,投资有风险,买入需慎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