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盛来运:下半年经济增长好于上半年是大概率事件

  • 发布时间:2015-07-15 11:33:16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中国网财经7月15日讯 今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称,下半年经济延续上半年缓中向好走势可能性比较大,并且下半年的经济增长好于上半年是大概率事件。“我们有信心、有能力能够实现预期增长目标。”盛来运称。

  盛来运举出了四个支持下半年经济发展的相关因素:

  首先,从中国基本面的情况看,中国经济仍然具有保持中高速增长的动力和潜力。中国的工业化和城镇化没有完成,仍处在一个加快发展的过程之中,刚才谈到的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信息化,会跟工业化和城镇化高度融合,创造出新的动力。另外,我们国家正处在消费结构升级的关键阶段,解决了深层问题以后,发展型和享受型消费方兴未艾。另外中西部地区差距比较大,后发优势比较明显,所以中国正处在战略机遇期,仍然具有保持中高速增长的潜力,这是我们最大的基本面。

  第二,从经济运行的轨迹角度来看,观察这几年的数据,我们有一个感觉,中国经济增长的稳定性在提高,经济增速在向这个阶段的潜在生产率收敛,这是非常明显的。中国经济这个周期的调整时间已经持续了将近5年,而且从近三年的季度变化情况来看,波动空间越来越窄,稳定性在增强。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经济发展是有迹可循的,是有规律性和惯性的。

  第三,为什么说下半年有可能比上半年还好一些,主要是上半年出台的一些政策措施效应还将得以继续发挥。从投资角度来说,上半年投资计划的项目,二季度还没有进入操作阶段,从项目审批到转化为实际的投资和生产力要有一个释放的过程,所以效应也有一个持续释放的过程。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房地产,二季度出现明显的回暖态势,房地产投资、市场销售、新开工面积近几个月都出现了明显的回暖,因为房地产的影响比较大,带动效应比较大,房地产回稳对相关行业会产生拉动。

  第四,改革创新相关的红利会得以继续释放。我们现在进一步加大了改革的力度,刚才我也谈到了民营经济、非公经济的活力在进一步增强,相关的数据就不再重复了。这就是改革的红利在继续得以释放。

  第五,从先行指标来看,预期比较稳定。反映制造业情况的,采购经理人指数连续4个月在临界值以上,6月份是50.2%。非制造业的商务活动指数是53.8%,今年以来一季度在53%、54%的扩张区间运行。另外,从一些相关领域的先行指标,比如固定资产投资中的新开工项目,房地产中的新开工面积,这些相关指标从二季度的情况来看,在逐月走好。固定资产投资的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连续转正,1-6月份增长1.6%,比1-5月份提升了1.1个百分点,势头很好。

  盛来运称,综合以上情况,总体判断是下半年经济增长应该延续上半年企稳向好的走势。“所以,我们有信心、有能力能够实现预期增长目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