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吴白乙:中国企业走向拉美遇高福利难题

  • 发布时间:2015-10-20 15:26:27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中国网财经10月20日讯 “2015北京新兴市场论坛”于10月19日-20日在北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所长吴白乙发言表示,中国企业走出国门,走向拉丁美洲,面临着当地高福利新问题。

  吴白乙表示,中国大概是最有活力,最大规模的新兴市场之一,可现在那么多企业要走出国门,走向拉丁美洲,也面临着以下几个新问题。一是中国企业面临信息的严重不对称。长期以来对于拉丁美洲的了解,还有媒体、政府部门发布的信息的信任度不足。一些国别的基础知识,包括适当的专业人才都不够,中国还未达到全面了解其他国家的新阶段。中国教育的设置和人才培养方面的多种措施还没有出台,导致对拉丁美洲的基本信息了解不充分,不够对称;反过来,拉美对于中国的了解也比较少。

  二是企业“走出去”之后,对拉美地区的政策、制度、适应环境不适应。企业一般要有三至五年的适应期。拉美不是相对熟悉的日本和英美国家,了解时间会更短。这方面既有拉美地区国家的法治的程度,执法效率方面的问题,也有中国企业对对方制度环境、社会环境不够了解。

  三是拉美的社会结构,包括劳工制度,给中国企业出了很多难题。拉丁美洲开发银行行长恩里克·加西亚曾指出,中国企业在拉美投资应是本土化的。这个问题提得非常好,中国企业出去是有合同的,有盈利预期的,特别是一些民营企业,要走到拉美,并且站住脚,必须要有很大的盈利空间。从基本面来说,盈利潜力来说是很大的,往往最初要亏钱,有的企业甚至是坚持不住,很大的一个问题就是说因为拉美地区提供的劳动力素质是有问题的。还有劳动观念问题,劳工问题确实是困扰中拉之间,甚至是整个中外之间的长期投资可持续的问题,因为企业在拉美地区遇到了强大的工会势力的挑战。拉美地区很高的社会福利也是问题,公平和效率之间总要打仗,如果过于公平,人有可能有的时候会变懒,会躺在支票本上,躺在他的福利制度红利上,而不会说像中国人那样的贪利,那么起早,愿意为工作加班。这是很大的困境,也是中国企业界面临的很大的问题。

  四是归类的问题,政府和企业之间,中国走出去,政府和企业间还未形成很高度集合的资源的和能力的协调。中国的政府,中国的各类专业协会,怎么样有效的配合、支持企业能够走出去,这个是个新的难题,所以说中国在这个对外投资方面,虽然从资金的能力上看似强壮,但是实际上肌肉的弹性和软力量上还需要进一步的建构。

  为应对中国企业走向拉美面临的新问题,吴白乙提出几点建议。一是应该大力加强政府、企业、学术之间的多种资源的进一步整合,从而为企业走出去提供强有力的智力和政策支持。包括金融、信息这些方面需要建立更多的合作的平台来共享。

  二是中国企业走出去需要遵循法治,需要在环境标准方面做遵纪守法的模范,也需要更好的开展自身的教育。这种教育培训,包括对境外劳动力的多种培训。

  三是希望在对外投资方面,中国是主动方。所以中国国内应该建立更好的平台,从法律咨询、融资咨询等方方面面,要形成更好的服务的平台,而且这个平台不仅是要在中央层面,不仅是在国家的主要的贷资机构,而且应该深入到地方政府的层面。

  此外,吴白乙还补充,企业走出去的需求非常大,但是政府的有效服务,特别是在走出去的服务上仍有欠缺,比如政府官员缺乏足够的经验和能力、服务意识不高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