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日本国际协力银行:新兴市场发展与中国密切相关

  • 发布时间:2015-10-19 16:10:06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刘波  责任编辑:郭伟莹

  中国网财经10月19日讯(记者 刘波)今日,“2015北京新兴市场论坛”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本次论坛议题为“中国与新兴市场”。日本国际协力银行行长渡边博史在出席论坛时表示,中国在世界经济中已经非常重要。新兴市场在未来的发展方向和中国密切相关。

  新兴市场的发展与中国密切相关

  渡边博史表示,中国在世界经济中和世界市场非常重要,中国人口占到世界的20%,GDP占到世界的15%。在未来的几十年中,中国的GDP将会占世界经济的20%。

  “如果看一下东亚地区,东盟国家中只有一个国家占到中国GDP的15%,其他国家中有的只占中国经济的1%或者是5%,这也说明了新兴市场在未来的发展方向和中国密切相关。”

  新兴市场及全球经济面临挑战

  此外,渡边博史谈到了新兴市场面临的长期的挑战以及全球经济所面临的长期的挑战。

  第一个是中国如何在其经济增长中和周边的国家、区域保持良好关系。这关系到劳动力的分配问题,即便中国能够自给自足,但也应和邻国保持非常好的联系,这样的协作非常重要。

  第二点,中国怎样解决老龄化社会引发的问题。一些发达国家,比如说欧洲和日本都面临着老龄化社会的问题,中国近年来才面临老龄化的问题,所以怎么样解决挑战呢?

  有些年轻的国家现在有很多年轻人,但是几十年之后他们也面临着同样的老龄化问题。所以新兴经济体中像中国这样的国家,应该解决老龄化社会带来的问题,让人们能够在未来享受到非常体面的生活。

  第三,中国为了能够解决老龄化社会的问题,需要有强大的经济基础。所以政府和当地社区要有非常好的经济实力,收入分配以及收入的质量是非常关键的。

  渡边博史认为,政府需要足够的资金来维持着医疗体系的运作,怎么样能够实现包容性的发展是非常的关键的,并希望中国能够在这个方面起到非常好的示范作用。同时他讲到保护环境,发展有利于促进环境友好的行业,对每个国家来说都非常关键,中国在这个方面可以起到很好的示范的作用。保持经济的发展和环境的保护之间达到平衡对于其他的新兴经济体来说非常重要。

  最后也有个非常重要的问题,目前为止,中国在工业化方面取得了非常巨大的进展,中国工业的发展很像教科书式的范例。很多国家可能会走上另外一条发展的道路,其中一个原因是现在人和计算机、人和机器人之间存在竞争。经济增长并不会一定会带来就业增长,如何平衡这两者之间的关系,以及如何发展农业和服务业,这些也是非常重要的挑战。

  渡边博史认为,制造业将会由机器人占主导作用,中国如何解决这个问题,也会对其他的国家起到非常大的示范作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