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拉美开发银行行长:要拉近与中国政策性银行的关系

  • 发布时间:2015-10-19 14:59:26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刘波  责任编辑:田燕

  中国网财经10月19日讯(记者 刘波)今日,“2015北京新兴市场论坛”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本次论坛议题为“中国与新兴市场”。拉美开发银行行长恩里克•加西亚表示,中国的变化惊天动地,中国是拉美成功的一部分,今后也会有其他合作关系展开。

  “我可以告诉大家我们看到的中国的变化是惊天动地的,这个国家的变化对世界的各地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我们也可以看到了我们必须要去不断地改变,中国一直是拉丁美洲非常好的合作伙伴,尤其是过去的20年中,中国是拉美成功的一部分,中国也成为了世界贸易中关键的贸易国,在金融上和直接投资上都是拉美非常重要的合作伙伴。”

  加西亚表示不能够自满,不仅要考虑过去,也要考虑未来。拉丁美洲在过去的15年中非常的成功,增长非常合理。比起中国和亚洲的增长,也许不算什么,但是他们平均的增速是5%,而且通胀低,最重要的一点是大幅度的减贫。但是是不是就能停滞不前呢?就这么自满的话,当然不行。拉丁美洲有一些短期的问题,现在这个世界还没有解决这些问题。如果对拉丁美洲的未来进行预测,所有的预测都显示,拉丁美洲在未来短期内正常的增速为3%。

  对于拉丁美洲与亚洲、美国进行合作,加西亚给出了一个结论,即如果拉丁美洲在20年、30年内赶上跟工业国家,5%的增长是不够的。拉丁美洲应该应对中产阶级新的需求,如果只有3%的增长,就满足不了这种需求,就会非常大的挑战。

  面对挑战,加西亚表示,需要像亚洲国家那样要把几个因素联系在一起。首先不要影响市场稳定。如果市场稳定被打破,增长平等就会被牺牲;第二点,必须要有新型增长,要从传统的增长模式转换,从原材料、低工资模式变成科技上的增长、孵化器的增长、机构的增长、教育的增长;另外拉丁美洲不仅要有高速增长,还要有包容的增长,这并不是说要去增长,而且要给所有的公民增长机会,繁荣机会、创业机会;还有第四点,考虑到环境和可持续的发展,拉丁美洲把20%的GDP在这个方面。

  会上加西亚还表示,中国和拉丁美洲必须要加强持续的伙伴关系,这是个非常关键的问题。“我们不仅应该出口原材料,我们还要提高生产力效率,并且有更加战略性的伙伴关系,这非常具有挑战性。”

  关于拉丁美洲开发银行,加西亚表示,拉丁美洲卡发银行是新兴国家中的成功的典范,是唯一一个传统的、由拉丁美洲国家主导的开发银行,有20个成员国,真正是发展中国家所拥有的发展银行,“20年前我们还非常小,但是现在的发展和运作可以和世行相比。”

  对于未来规划,加西亚表示,“我们和中国的进出口银行和开发银行关系都非常好,我们想进一步拉近我们的关系。还要有信托基金以加强与中国的合作,促进机制建设和基金建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