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祁斌:股票注册制要求市场各主体要迅速成熟起来

  • 发布时间:2015-05-24 15:55:51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胡爱善  责任编辑:刘波

  中国网财经5月24日讯(记者 胡爱善) “2015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5月23日-24日在北京举行。在24日举行的“资本市场创新”主题论坛上,中国证监会国际合作部主任祁斌表示,股票注册改革在内部经历了非常广泛的讨论,总体方案是比较成熟的。

  祁斌说,证券市场现行的是股票发行核准制,证监会在其中承担了很大的责任。从核准制过渡到注册制过程中,政府要下决心去简政放权。另外一方面市场各个主体也要逐步迅速的能够成熟起来。比如说券商或者承销商就必须提高自己的职责。同时,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让投资者为自己的投资行为去负责。

  “IPO走向公众投资者的过程中有很多环节,有监管者,有交易所,有承销商,有投资者。”祁斌说,在一个发达市场中他们责任权重的分配相对比较平衡,比如监管者,假设美国监管者20%,纽交所或纳斯达克接近0%,基本上不管,批了就上,高盛、摩根斯坦利占30%,剩下50%是投资者自己,因为它是机构投资者为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