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代表委员谈十三五规划开局年:顶层设计很不错

  • 发布时间:2016-03-16 10:02:16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创新的引领和供给侧改革的推动】

  雷军(全国人大代表,小米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中印象最深的是对创新的引领和供给侧改革的推动。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当前主要矛盾的核心因素。践行“十三五”的具体措施对于创新的引领作用非常重要,在激烈竞争的市场前沿领域,创新的价值很重要。但同时,创业是高失败几率的事情,优秀的企业是从大量死亡企业中走出来的,这是企业发展的动力。媒体不应该单单着眼于“死掉”多少,而应该注意“活下来”多少。中国经济在升级过程中,用户的消费需求也在升级,供给侧的发展不能满足用户现阶段的需求,最直观的表现就是春节期间中国消费者在国外购买了大量商品,因而要加速整个供给端的改革。(摄影 万全/人民画报)

【“十三五”规划纲要关键在于落实】

  刘树成(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副主任)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中给出的顶层设计都很不错。在经济发展方面,近几年党中央和国务院作出了很多重大的顶层设计,比如2013年到2015年期间提出的“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京津冀协同发展”三大战略正在不断推进,并且影响很大。这次也体现在“十三五”规划里。如果这些顶层设计都能落实下来,是能够顶住经济下行压力的。规划纲要通过之后,关键在于落实,而落实的关键在于各级政府能够带动起来。从中央到地方政府、再到各个部门应克服“懒政”,鼓足干劲。(摄影 陈建/人民画报)

【“十三五”时期会有大把发展机会】

  傅军(全国政协委员、新华联集团董事局主席)

  现在有一些唱衰中国经济的论调,但“四个升级”让我们有理由对中国的经济充满信心。首先是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中国是制造业大国,但还不是制造业强国,中低端产品太多,中高端产品太少,产品的附加值还较低,所以下一步在机器人、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的升级当中会有更多的机会。第二是消费升级,在新型消费比如信息消费、通讯消费、旅游消费等方面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第三个是城市建设和基础设施的升级。第四个是环保产业的升级。这“四个升级”在“十三五”时期会有很多发展机会,我们可以从中享受到更多的红利。(摄影 段崴/人民画报)

  【“十三五”时期是中国转型的窗口期和战略机遇期】

  迟福林(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

  在过去的一年,中国服务业占GDP总量的比重首次超过50%,转型趋势明显。“十三五”时期是宝贵的转型窗口期和战略机遇期。而助力中国成功转型的最大王牌是服务业的高速发展。中国城镇化的加速将推进消费升级,新一轮对外开放将进一步促进投资和贸易自由化,服务业的发展未来几年将持续高于GDP增速,同时将带动上下游产业的转型升级。“十三五”时期也是中国现代化进程的关键五年,要破解结构性矛盾,以结构性改革来实现经济转型升级,最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形成以服务业为主导的产业结构、户籍人口城镇化新格局、消费主导的经济增长新格局和以服务贸易为重点的对外开放新格局。(摄影 陈建/人民画报)

【中国的发展为全球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朱光耀(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副部长)

  中国将于2020年在提高发展的平衡性、包容性和可持续性的基础上,实现经济总规模和城乡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现有标准之下实现完全脱贫。这个目标将比联合国确定的2030年全球脱贫目标提前十年实现。应该看到,中国的发展为全球的和平与发展事业作出重要贡献。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将中国主权信用评级展望从“稳定”下调至“负面”,这种做法是没有远见的,实践将证明他们下调中国信用评级的决定是错误的。推进供给侧改革,减税清费是重要内容。在此背景下,财政收入会有所下降。但是从中长期来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增加中国经济发展的动能,促进新经济的发展,最终会增加财政收入,维持中国经济健康持续发展。(摄影 段崴/人民画报)

  【把握新机遇,贯彻好五大发展理念】

  王义芳(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集中体现了“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中国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是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导向。要把握新机遇,一定要贯彻好五大发展理念,这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指挥棒,也是河北实现跨越赶超必须遵循的方向。我们的工作要围绕着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贯彻发展新理念展开。(摄影 万全/人民画报)

  金融改革未来要“两手抓”】

  李稻葵(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

  对于金融改革,未来要同时做好基础性工作和防止市场恐慌性的工作,要“两手抓”。基础性工作说到底是法治建设,比如证券市场中一些违法行为一定要追究,而如何追究则需要在制度上创新。建议在上海建立证券高级检察院和高级法院,把所有证券的违法案件都集中在上海处理,这样各个上市公司所在地都将无法插手,类似现在的海事法院。另一方面,短期有关金融市场稳定的工作也要做,比如股市若短期内出现大规模恐慌性巨幅下跌时,政府该出手时就要出手,通过集中有力和明确的举措,把预期稳定下来。基础性措施要改革,短期性措施也要到位。(摄影 段崴/人民画报)

【企业要补短板,政府也要为企业减负】

  曹晶(全国人大代表、陕西法士特汽车传动集团公司首席技能培训师)

  我最关注的是“十三五”规划里有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问题。企业要补短板,政府也要为企业减负。一方面企业要以消费为引导,发挥创新能力,在设计、制造上下功夫,为市场提供更多优质产品,满足消费者需求。另一方面也希望政府引导企业在一个稳定的发展状态下不断有新产品、新技术出现。因为有一些新产品从设计研发到制造要经历很长周期,在这个过程中企业也需要有一定的利润来生存。希望政府在此过程中起引导和推广作用。 (摄影 徐讯/人民画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