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全国人大代表王中丙:深化东盟合作实现产业升级

  • 发布时间:2016-03-16 09:41:29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王烁  责任编辑:张少雷

  

  面前的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湛江市市长举止温和而又礼貌。但当谈起“十三五”规划和湛江的发展时,他又立刻显现出认真干练的一面。

  “2015年初,国家发布了‘一带一路’的发展愿景,重点发展15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港口城市,湛江被列入其中。这充分体现出湛江在国家对外开放大格局中尤其是深化东盟合作方面的重要性。”对此,王中丙倍感荣幸,但他也深知,这背后是份沉甸甸的责任。两会期间,在接受本刊记者专访时,王中丙坦言,改革开放前三十年,湛江的发展失去了一些机遇,现在一定要结合湛江作为海上合作战略支点城市这一优势,更好地融入到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中,把湛江带上新的征途。

  地处粤桂琼三省区交汇处的湛江,位于中国大陆最南端雷州半岛上。两千年前,半岛先民与朝廷使者驾船绕行北部湾,进入印度洋,开辟了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也开启了东西方交流的和平之路、友谊之路、合作之路。

  两千多年的沧桑变幻,湛江经历过乘风破浪的雄心,有过千帆云集的繁华,也有过被列强劫掠的屈辱。历史的航船驶向今天,湛江作为中国最早有文字记载的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和海洋大市,也被赋予了新的历史使命。事实上,湛江作为国家“一带一路”的海上合作的战略支点城市和广东对接东盟的先行区,与东盟在建筑、基础设施、现代农业、水产品养殖加工及人才培训教育等方面已有着广泛合作。2013年,湛江开始建设广东奋勇东盟产业园。这是广东省唯一专向对接东盟的产业园,目前已有25家企业签约入园。2015年,产业园与泰国、印度尼西亚签署建设“两国双园”合作框架协议,重点在经贸、基础设施、联合招商、科技交流、教育和文化多个领域开展合作。

  “ ‘十二五’期间,湛江与东盟双边贸易额年均增长18.6%,由2011年的4.31亿美元增至2015年的7.95亿美元。从2013年起,东盟已取代美国成为湛江第一大出口市场。目前,湛江与东盟十国均保持双边贸易关系,东盟已成为湛江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王中丙介绍说。

  湛江对接东盟的优势非常明显。“湛江港是中国大陆沿海通往非洲、中东、欧洲、东南亚、大洋洲航程最短的重要门户,与东盟海航、空航距离最短。2015年湛江市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2.2亿吨,是最佳的物流成本洼地。湛江港集团与东盟沿海国家港口、海运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已先后开通湛江至新加坡、泰国、柬埔寨、越南、马来西亚等9条东盟货运航线,其中直达航线6条。如今,我们正在充分依托湛江港,建设保税物流中心,建设40万吨级航道和雷州半岛港口群,全力打造港口支点,建设区域性国际航运中心和物流中心。”王中丙表示。

  谈及未来的发展规划,王中丙表示,“十三五”时期,湛江将从六个方面着手发挥其“海上战略支点城市”的优势:发挥港口支点城市作用;建设“环北部湾中心城市”;做对接东盟的现代制造业支点;深化军民深度融合,构建军民合作支点;抓住“湛江绿”,打造湛江现代农业支点;建设湛江的“南方海谷”,使之成为湛江创新驱动支点。

  对于发展所面临的挑战,王中丙认为,现在湛江的临港经济已成为中国工业现代化的重要板块,钢铁、石化、造纸等产业也成为湛江打造现代制造业支点城市的基石。如何保持湛江的“蓝天绿水”是湛江面临的一大挑战。“我们要更加注重国家新型工业化的发展,采用循环经济的生产设备和技术,而这些经验都将和我们的制造业一起,‘一条龙’地推向东盟地区。”

  2015年12月,王中丙出访东盟印度尼西亚、泰国和柬埔寨三国。此行促成了湛江市人民政府驻东盟(泰国)商务代表处的成立,为湛江对接东盟合作搭建平台,并签订两个合作协议,为湛江对接东盟合作打造新亮点。在谈到出访感受时,王中丙说道:“东盟国家有着与中国深化各领域合作的强烈愿望,从这个意义上说,‘一带一路’倡议是完全可以落地的,把中国先进的产能推广出去,把东南亚的特色产品引进来,实现优进优出,现在是时候了。” (来源:人民画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