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字号:  

“新经济”首入政府工作报告 新常态不求速度求质量

  • 发布时间:2016-03-16 07:21:26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王颖  责任编辑:王斌

  中国网财经3月16日讯(记者 王颖)迎来“十三五”开局年之际,2016年两会首次将“新经济”的定义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财政部科学研究所前所长贾康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此处“新经济”也在某种程度上呼应了2012年11月30日中共中央党外人士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提到“经济增长必须是实实在在和没有水分的增长”的重要内容 。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中,都提到要鼓励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推进供给侧改革等多项促进经济增长的实际内容,有关专家表示,这体现了我国正在努力践行 “经济增长必须是实实在在和没有水分的增长,是有效益、有质量、可持续的增长”的方向。

  专家表示,从十八届三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作出的说明内容显示,“经济发展就是要提高资源尤其是稀缺资源的配置效率,以尽可能少的资源投入生产尽可能多的产品、获得尽可能大的效益”中,应看出有效益、有质量、可持续的增长不仅仅是GDP的增长,还包括居民收入的提高、社会福利的完善,以及社会公平正义等方面的全面增长,同时还是绿色的增长,是经济、社会和自然环境相协调的增长,而这也是今年两会中得到广泛关注与热烈讨论的内容。

  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银监会原主席刘明康认为,新常态经济是指经济增长速度放慢、但经济增长质量得到明显提高的发展状态。全国政协委员、中石化集团原董事长傅成玉也坦言,很多人谈太多发展速度,速度重要,但发展质量和效益更重要,现在的难题就是解决发展质量和效益的问题,但他同时对记者表示:“这个难不是坏事,而是变得更好的好事。”

  傅成玉对记者指出,去年经济发展速度是比原来低,但发展质量确实在变化,结构调整已经初见成效,单位GDP能耗和污染物的排放都在下降。

  专家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世界经济低速增长态势仍将延续,经济发展和资源环境的矛盾加剧。过快的增长速度势必要付出极大的环境资源成本,还会积累财政、金融风险,代价高昂。增长速度不能以资源浪费来换取,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实实在在、没有水分的增速,是不使经济出现大的波动,民生得到改善的同时,劳动生产率同步提高、经济活力增强、结构调整富有成效的增速。

  实实在在和没有水分的增长是尊重经济规律的增长,不能是弄虚作假的增长。“实实在在”,表明我们更加客观的面对经济现实。近年来,我国经济增长的成绩举世瞩目,在世界经济低速增长的大背景下,保持好经济社会的增长要避免出现“水分”增长,不能做面子工程,搞“增长”政绩,增长要确确实实、实实在在达到报告的数字和水平。实现有效益、有质量、可持续的增长,是对经济发展的改善,也是民心所向。增长是尊重经济规律的增长。经济增长必须从国情出发,必须实事求是,“进一步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实际上就是要处理好在资源配置中市场起决定性作用还是政府起决定性作用这个问题”,“市场配置资源是最有效率的形式,市场决定资源配置是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实实在在和没有水分的增长,必须尊重这一规律,作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定位。

  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增长,要求在不断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断优化经济结构中实现增长。保持经济增长,要增强经济增长的内生活力和动力。“稳增长、转方式、调结构,关键是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发展需要改革,不改革不能加快发展;发展和改革必须在稳定的社会环境中进行,否则根本不可能进行改革,更不能加快发展;社会的长期稳定又必须通过深化改革和加快发展来实现。实现实实在在和没有水分的增长,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也就是实现更健康、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