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土壤污染影响到底有多大?代表建言国家出手治理

  • 发布时间:2016-03-15 17:14:11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王文举  责任编辑:王文举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鸿达兴业集团董事长周奕丰 摄影 周耀添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把保护农田作为全年重点工作之一,农业部记者会上,土壤污染也成为媒体重点关注话题,那么现在国内农田污染是什么样的情况?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鸿达兴业集团董事长周奕丰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应该像重视水污染和大气污染一样重视土地污染,而更迫切的是需要相关政策出台,同时公民观念上也应该认识到土地污染的严重性。

  采访后周奕丰与中国网财经记者合影 摄影 周耀添

  南方土壤污染严重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十三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之一是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加快改善生态环境。其中包括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

  而在3月7日农业部记者会上,土壤污染也成为媒体关注热点话题。农业部长韩长赋介绍,农业部在对污染土壤进行治理,环保部、农业部和有关部门根据国务院的部署,正在制定土壤保护和治理的具体措施,可以叫做“土十条”,就是想把土壤问题更好地保护和治理。

  国家和政府部门关注的土壤问题,也正是周奕丰重点关注的问题,近年来,他一直把治理土壤污染作为自己履行人大代表职责提出的建议之一,“相关部门高度重视我去年提的关于土壤污染治理的建议,采纳的内容比较多。”周奕丰如此表示,表情中,有喜悦也有欣慰。

  之所以把土壤污染治理看的如此之重,周奕丰有着重要的数据依据和严谨的逻辑。“水是万物之源,土是万物之本,土壤的安全关系到粮食安全、食品安全”,他这样形容土壤的重要性。

  正如农业部记者会上美中时报记者提出的问题那样,周奕丰介绍,现在南方土壤污染比较严重,其中多数土地,包括广东、湖南、湖北、广西等周边地区土壤都是酸性,据广东地球土壤研究院取样检验发现,大多数pH值在5.5以下,甚至还有的pH值低于4.0,这些土壤迫切需要改良,因为已经几乎种不出粮食,所以经常听到有农民说“好好的农田,怎么种不出东西”,其实这就是土壤酸化造成的。

  土壤污染加重雾霾

  周奕丰还指出,我国土壤酸化日趋严重,土壤酸化会促进土壤有害重金属的溶解释放,从而促进作物对重金属的吸收累积,进而加剧重金属对人体的危害。而且土壤污染不只是通过食物链条污染,还会通过扬尘、土壤蒸发,散发到空气中,形成雾霾的一部分,又通过 呼吸甚至也会通过皮肤进入人体。

  另外周奕丰还提出更重要的一点,也是被广大公民忽视的一点,土壤污染与水及空气污染存在密切联系。他说,因为水土是循环的,所以水污染会传染给土壤、土壤污染又会传染给空气,这三者是一损皆损,其中土壤更是承载了全部污染的60%。所以现在重视了水污染、大气污染,同样也要重视土壤污染,水、空气和土壤需要综合治理。而土壤污染之所以此前一直没有被足够重视,是因为土壤污染具有隐蔽性和滞后性,所以土壤污染治理比大气还难。

  土壤污染影响人体健康

  另外,因为土壤是不可再生资源,所以说必须高度重视土壤污染问题。重视土壤污染给生活、粮食安全、十八亿亩土地红线带来的影响。为了证明土壤对人体的影响,周奕丰给记者展示了一张图表:人体血液和土壤丰度的相关性图表。

  图表显示,土壤丰度与人体血液有很大相关性,周奕丰说,英国科学家通过追踪220个案例发现,人体的血液和土壤丰度高度相关,例如图中在血液样品中的铅、钡、铁、钛等都跟血液中的含量高度相关,这也就是俗话说的“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所以说,在哪里的土壤如果被污染,肯定会通过食品的渠道等影响到当地的人。”

  土壤治理须国家和公民共同出手

  对于现在土壤治理面临的问题,周奕丰认为,一个是需要国家制定相关政策,目前国家正在制定“土十条”,未来治理土壤问题将会有法可依;还有一个更大的问题是公民对土壤污染认识不足,所以要让尽快让公民认识到土壤污染的问题,因为必须把土壤治理好,水、土、气才会有根本好转。

  周奕丰认为,土壤改良,将会随着以后“土十条”出台在全国铺开,土壤改良工作应该会加快,在全国改良方面也会有较好的效果。

  对于污染土壤的治理,已经深耕这一领域多年的周奕丰介绍,现在治理方面,总的原则是因地制宜。对轻度、中度污染的土壤,可以采取一些比较成熟的方法,或者采用改良剂,都能有很好的治理改良效果。

  如果是重金属污染土壤,那就需要一地一测,根据土地的实际情况针对性采取具体治理措施。周奕丰介绍,现在国内的18亿亩土地中有大约3亿亩是有问题的,但是具体的数据国家正在进行全面的调查。

  至于重度污染的土地就要通过更复杂的方法,最重的治理污染方法就是置换土壤,但这种方法成本会很高。还可以通过蒸汽治理,把污染蒸出来,另外还可以通过植物过渡,比如之前种粮食的土地,现在只能种一些花草树木,但这种治理都需要一个过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