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经济学家谈人民币汇率:自己事情办好就不怕炒作

  • 发布时间:2016-03-15 10:00:15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徐蓓 邓亚卿  责任编辑:张少雷

  “当前人民币汇率不会出现长期大幅贬值。”3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经济界别第一场分组讨论时表示。厉以宁认为,从目前中国的外贸形势看来,现在没有必要用大幅贬值来促进出口。“如果我们真的这样做了,那么就有可能遇到其他的问题。”

  2015年至今,受国内外经济环境因素影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持续下跌,但从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及中国政府发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来看,人民币汇率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

  “人民币汇率不存在炒作言论中所说的‘大风险’,人民币汇率稳定的基础源自中国自身的经济发展与金融发展。”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进出口银行原董事长李若谷3月4日在接受《北京周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只要这二者稳定,之前人民币汇率的大幅波动就不会成为长期趋势。

  去年,在世界经济普遍疲软的态势下,中国经济依然保持着中高速增长。2015年,中国的GDP增速达到了6.9%,在世界主要经济体当中稳居前列。中国的劳动生产率和全要素生产率稳步提高。中国的经济项,特别是货物贸易存在着非常大的顺差,FDI和ODI都在稳步增长。“加上中国充裕的外汇储备,从中长期来看,人民币汇率会回归到保持基本稳定的基本面。”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表示。

  针对西方存在动摇人民币的言论,李若谷表示:“人民币的汇率变动并非基于其他国家的货币,也不是基于其他国家的经济,只要中国的经济发展好,人民币就不存在贬值的预期。把自己的事情办好,就不用惧怕任何的冲击、威胁与炒作。”

  对于目前中国的经济形势,厉以宁坦诚地说道:“当前中国经济确实遇到一些困难,下行压力仍然存在,这都是事实。但重要的是要有信心,因为当前面临的这些都是经济转型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很多都是过去多年积累下来的问题,现在要通过加快改革逐步解决这些问题。”

  厉以宁表示,中国要维持7%左右的GDP增长,关键要继续推行改革,尤其是结构性改革。中国经济只有在同心协力的情况下,通过进一步改革和发展,才能转到新常态所需要的增长上去,所以信心问题很重要。(来源:北京周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