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刘士余监管思路初显:履新未满月多次提投资者保护

  • 发布时间:2016-03-15 09:55:39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陈娟娟  责任编辑:孙朋浩

证监会新任掌门人刘士余 图片来源: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3月15日讯(记者 陈娟娟)在今年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证监会新任掌门人刘士余出现在媒体镜头里的次数并不多,不过鲜有的几次公开亮相和发言中,却几度提及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

  3月5日下午,刘士余在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湖南代表团全体会议时首度对媒体开腔,他表示,“将尽自己所能,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保护股民合法权益。”

  3月12日,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联合记者会上,履新仅22天的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正式公开亮相。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他一反此前谨言慎行的作风,坦率且诚恳地分别回答了关于注册制、证金退出、熔断机制等相关的三个主要问题。在回答每个问题的同时,他都着重强调要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回应注册制的相关问题时,刘士余表示,无论是核准制还是注册制,我们都必须实时秉承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真诚理念,对发行人披露内容进行严格的真实性审查,这一点即使将来实行注册制了,不但不能放松,而且必须加强。

  在回应记者关于证金何时退出的问题时,刘士余强调,政府的职能不能动摇,就是维护资本市场的公开、公平、公正,离开“三公”原则就谈不上对消费者权益的保护,谈不上对中小投资者权益的保护。

  他特别指出,只有保护好中小投资者的权益,才能促进中国资本市场稳健发展。?

  同时,刘士余还提醒投资者,资本的本能是逐利的,资本市场的灵魂在于竞争,竞争就必然有美丽和残酷两种格局,“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作为资本市场的参与者,都必须以平常的心态面对这种现实。

  谈到熔断机制的问题时,刘士余表示,单从投资者结构角度来讲,我们是中小投资者占绝对主体的市场体系,这一点在世界上是不多见的,很不一样。未来几年,可以预见,我们的市场投资主体结构不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所以未来几年我们也不具备推行熔断机制的基本条件。

  新主席上述关于中小投资者保护的思路与证监会此前的工作一脉相承。

  2015年,证监会组织开展的“公平在身边”投资者保护专项活动。 数据显示,2015年,证监会系统处置1.7万件日常监管举报,12386热线处理各类投资者诉求9万多件,通过调解解决纠纷1233起,解决争议涉及金额5000余万元。

  进入2016年,“公平在身边”还在延续:继2016年1月份在北京首次推出证券期货纠纷小额速调机制后,2月24日,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投资者服务中心”)与陕西辖区上市公司、证券期货法人机构和分支机构等约300家机构共同签署了关于促进陕西地区证券期货纠纷解决的工作备忘录,小额快速调解解决证券期货纠纷的机制在陕西地区进一步扩大试点。

  此次试点扩大,正是投资者服务中心为贯彻落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积极探索,也是投资者服务中心贯彻落实证监会“公平在身边”投资者保护专项活动部署、拓展新型纠纷调解机制的又一项重要工作举措。

  前有“公平在身边”投资者保护在持续开展,后有新主席不断发声强调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有市场人士表示,刘主席的表态,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提振投资者信心。

  华尔街有句名言:保护中小投资者,就是保护华尔街。同样的道理,尤其是在我国以中小投资者为主的市场,保护中小投资者,就是在维护繁荣稳定的资本市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