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民营企业家卞志良:科技创新是铸造中国品牌良方

  • 发布时间:2016-03-15 09:54:58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邓亚卿  责任编辑:张少雷

  随着十八届五中全会将“健康中国”上升到了国家战略,中国体育产业也已经开始踏上了科技创新和自主品牌走出去之路。

  2014年10月20日,国务院下发了令整个体育产业振奋的《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意见明确提出,力争到2025年,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5万亿元,要求加快体育产业发展、促进体育消费、深化体育事业改革。十三五期间,中国将着力推进“大健康”产业的发展和自主品牌走出国门。

  “中国是一个体育生产大国,更是一个需求大国,但不是一个品牌大国。一些国际的大品牌产品都选择中国作为代加工基地,掠夺了我们的资源,同时这种产业的附加值很少。”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泰山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卞志良告诉《北京周报》记者。

  中国的体育产业起步较晚,因此基本不存在去除落后产能和库存的问题。然而,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潮中,体育产业面临着补短板的挑战,而这个短板就是科技创新。“打造自己的品牌关键点在于科技创新。中国的企业数量很庞大,但做成品牌的却凤毛菱角。除此以外,国家还应该重视知识产权的保护。很多企业以前都是以仿造和跟造为生存基础,并没有自己的东西,影响了品牌的信誉和消费者对品牌的信任。”卞志良说。

  “我们现在有设备、材料、人才,但唯独缺乏附加值,这是因为不重视品牌打造,造成了一直给别人打工的结果。其实中国的运动品牌和国际大牌的产品质量旗鼓相当,差距在于品牌的影响力。”卞志良说。

  目前,卞志良带领的泰山体育已经和200多个国家、组织和大学生协会达成合作关系,获得了国际的广泛认可。

  此外,卞志良认为,中国的体育产业要想获得突飞猛进的发展,还需要在健康服务和科学培训方面加大推动力度。“由于在健身方面缺乏辅导,一些群众盲目健身,可能导致越健身对身体越不好。健身教育和科学健身应该给予充分地支持,也会很大地推动市场。” (来源:北京周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