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张永明代表:建议采取新的科研经费分配管理模式

  • 发布时间:2016-03-15 09:54:06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郑阳  责任编辑:张少雷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到2020年,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将达到2.5%,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这意味着以后科技将成为发展的主要驱动力。”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东岳集团首席科学家、研究院副院长张永明说。

  与此同时,张永明和许多代表委员都注意到了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砍掉科研管理中的繁文缛节”相关内容,并对此表示非常赞同。

  张永明指出,中央政府每年的科研经费拨款以千亿元计,但是在分到具体科研人员手中之前要经过评审、审批等一系列环节,过程极为繁琐,在占据科研工作者工作精力的同时,也降低了经费使用的效率,因为评审等会议的组织成本就出自科研经费,人员差旅、住宿接待都会带来花销。此外,目前在高校中,高级人才的科研出口还是以公开发表的论文为主,无法从实际上推动企业,特别是制造业企业的研发能力的提升,落实到具体成果上。

  对此,张永明建议采取一种新的科研经费分配管理模式,即从企业每年各自上缴的税款中划出一定比例,返还给企业作为科技研发经费。企业可利用这笔资金直接委托高校,建立合作,借力优秀人才,让科研经费的作用切实落实在推动企业发展上。这样既减少了“绕一大圈”的繁琐流程,也使得资金可以得到更高效率的利用,同时避免可能出现的科研经费分配不公的问题。而为了确保经费的正当使用,他建议由地方科研部门统一进行管理和监督。

  “这样同时也可以削减中央和地方政府的直接投入。”张永明说。

  据《2014年全国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显示,2014年全国共投入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13015.6亿元,其中企业、政府所属研究机构、高等学校经费支出所占比重分别为77.3%、14.8%和6.9%。(来源:北京周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