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企业有信心应对经济挑战

  • 发布时间:2016-03-15 09:39:17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倪延硕  责任编辑:张少雷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认为,今年我国发展面临的困难更多更大、挑战更为严峻,我们要做打硬仗的充分准备。面对经济下行的压力和严峻挑战,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董事长傅成玉却表现出足够的信心。那么,他的信心从何而来?

  “今年经济挑战更大,形势比较严峻,但我们没有理由失去信心,我们更需要有所作为,因为我们已经看到我们的发展趋势正在向好。”在3月11日下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傅成玉如此表态。

  由于“三期叠加”的原因,中国经济进入了“新常态”。傅成玉认为,这是预料之中的,正常的。“今年我们实体经济下滑压力更大,我们从《政府工作报告》中可以看到,我们国家已经做了相关准备,有积极应对的举措。”傅成玉说。

  同时,傅成玉认为,中国的调结构、转方式已经出现非常令人鼓舞的积极变化。服务业已经成为第一大产业,在国内生产总值中占比达到50.5%;另外,消费对经济总贡献率达到66.4%;高科技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发展速度已经超过一般工业。“在经济放缓,传统动力下降的情况下,我们看到新的动力持续增长。这是多年积极调整结构的结果。”傅成玉说。

  同时,国内就业形势非常好。去年中国解决了1300多万人的就业问题。“就业解决好,社会就稳定,我们就可以腾出手来,搞更大的结构调整和深化改革。”傅成玉强调说。

  傅成玉认为,虽然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但发展质量正在提升,最明显的标志是单位经济总量产值中,能耗和污染物排放大幅下降。另外,中国企业应对困难的能力大大提升,也是中国企业家的信心来源。

  傅成玉对国有企业改革也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国有企业与实体经济密不可分,因为国有企业主要还是实体制造业。国有企业需要转型发展,需要调整结构,但背后核心是深化改革。

  “国有企业有大量存续资产、大量的无效资产和大量的优质资产,如何把无效资产变成优质资产,把优质资产变得更优,这就需要我们深化改革。所以国有企业,特别是装备制造业和传统制造业企业,需要改革和创新。”傅成玉说。

  那么,改革主要改什么?傅成玉认为,最关键是改革体制机制。

  “中国不缺人才,缺乏的是培养人才和使用好人才的体制机制。要想提高人的素质,机制就要改变。”傅成玉说。 (来源:北京周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