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玉柴机器集团董事局主席晏平:变革是唯一出路

  • 发布时间:2016-03-14 10:06:41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汪芳  责任编辑:张少雷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玉柴机器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晏平

  谷歌人工智能程序AlphaGo接连战胜韩国围棋世界冠军李世石,这一新闻点燃了人们对人工智能问题的空前热情。连围棋这个被誉为“人类智慧的坚固堡垒”都被人工智能“攻陷”,似乎在未来的世界里,人工智能将无所不能。

  也许你会觉得这一天还很遥远,可是地处广西玉林的玉柴集团——中国最大的内燃机制造商已经开始着手一项名为智能制造的计划。对于这家已经有65年历史的老牌国企而言,智能制造是其提升核心竞争力,应对变革的新支撑。

  二次创业

  当前,中国经济进入了一个与过去30多年高速增长期不同的新阶段。进入经济“新常态”,转变发展方式,成为中国大多数企业面临的一道坎。对于传统动力制造企业而言,这一需求更为迫切。

  2014年初,玉柴提出实施“二次创业”,其核心是企业转型升级。在全国人大代表、广西玉柴机器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晏平看来,二次创业,实际上也是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的要求,更是国家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企业要顺应国家的发展,适应经济新常态所采取的一种应对。“新常态下企业遇到了新的挑战:一方面是企业不像过去有订单大规模的增加;二是中央的节能减排、经济结构调整对企业的产品又提出了新的要求。”于是,改变势在必行。

  先是去产能。玉柴的发动机年生产能力由100万台调整至70万台。据晏平介绍,这个调整的过程并不意味着简单地把生产线撤掉、人员裁掉。他给记者举了个例子,以前做农机的生产线,我们投入资金对其进行改造,使其能够用于新能源、大马力产品的制造。“我们在调产能的过程中,没有闲置一台设备”。从原来生产线退下来的人员,经过培训,再转移到玉柴集团别的岗位。尽管生产能力进行了调整,但是销售收入却没有下降。“原来产品的贡献率一般在25%、26%,现在新产品开发全部在30%以上。这样一来,兜里的钱可能比原来还多,日子过得还更好。”晏平说。

  产品的创新和高端化也是二次创业的重要方面。过去五年,玉柴每年从销售收入中提取5%来支持产品研发,五年间在产品研发方面共投入了总计超过35亿元,推出涵盖了轻中重型发动机,以及新能源动力、船电动力等方面的新产品。2016年2月19日,玉柴还与世界一流的发动机制造企业罗尔斯—罗伊斯(Rolls-Royce)动力系统有限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德国MTU签署合资协议,在广西玉林投资组建高端发动机制造公司。按照协议,双方将发挥在技术、生产、市场、服务等方面的优势,共同开拓中国及海外高端、高速、大马力发动机产品市场。

  “如果不全面否定原来的系统,我们永远只能跟着国际大公司后面走,变革是唯一的出路。”晏平对此深有体会,“要做玉柴的全体系改革,靠我的人做不出来。”于是,自2014年起,玉柴引进了十多位来自本田、丰田、日产的日本专家组建工作室,对研发、生产、制造、规划、采购、管理等领域进行全面的系统再造。“我要让玉柴的核心团队充分认识到我们和世界先进企业的差距多大,知道差在哪里,然后懂得怎么去做。”晏平这样解释自己的初衷,而说到效果,他感叹,“今年是第三年,效果不是一般啊”。

  距离二次创业开始实施,已经过去了两年。晏平认为团队的整体提升和观念的及时转变是最大的成绩。“核心团队已经做好准备,方向已经明了。下一步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坚定不移,咬住青山。不管多大的困难,勇往直前。”

  制造智能化

  2015年,国务院正式印发《中国制造2025》,部署全面推进实施制造强国战略,这是中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2025中国制造”是强国梦,也是品质梦。彻底改变目前中国制造“大而不强”的形象,更多地要靠企业自身。去年8月,在中国企业500强高峰论坛上,玉柴提出:计划在2020年实现智能制造。据了解,玉柴智能制造规划的初步构想已经确立,将围绕上层IT系统、智能研发系统以及智能工厂三个层级展开。

  智能制造,核心在于整体制造能力的提升。“二次创业”取得显著成效,奠定智能制造实现之基。2015年6月,国家下发《2015年智能制造专项项目立项的通知》,玉柴申报的“大中型发动机缸体数字化铸造车间”项目成功获批立项。这一项目将对铸件生产线、快速成型车间进行全面升级,提升玉柴大中型发动机缸体数字化铸造水平。通过智能化升级,营运成本将下降20%以上,生产效率将提升20%以上,不良品率将下降10%以上,能源利用率将提高10%以上。

  机器人是智能制造的支撑设备。在玉柴铸造车间自动化生产线上,2004年就已经活跃着机器人的身影。目前,50多台机器人正在有序地进行取芯、组芯、浸涂、搬运、下芯、铸型落砂等的工作。以搬运机器人为例,以往人工搬运砂芯定位的偏差较大,往往会影响生产线下一步造型下芯的精准度。由机器人代替了原来的人工加吊车辅助搬运砂芯后,能轻松、准确地将砂芯搬运到输送管道,效率增加了两倍。

  3D打印技术是当前制造领域的最前沿技术,玉柴已经将这项技术应用到模具制造上。“以前做模具是使用手工慢慢细磨,不但费时费力,有一些东西还没办法做到。现在,只要将设计意图输入电脑,数字打印,就可以实现无模成型,并且进行快速制造。对于我们新产品的研发来说,这是个飞跃。”晏平告诉记者。据了解,玉柴自2006年起即开启“无模快速制造技术”(3D打印技术之一)的工艺开发研究工作,目前已将无模快速制造技术应用于新产品试制、产品轻量化工艺试验、前沿性高端技术试验等领域。

  “智能制造是未来全球未来工业制造的一种趋势,谁失去它,谁就会跟不上时代。”晏平对此感触颇深,他说,“不同的行业,智能化有不同的内涵。要弄清楚我们这个行业如何才叫智能化,这对于我而言也是一个课题。” (来源:人民画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