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直面中国金融市场风险 一行三会负责人分解监管思路

  • 发布时间:2016-03-12 19:57:35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肖娟  责任编辑:毕晓娟

   中国网财经3月12日讯(记者 肖娟)12日,一行三会的负责人在两会记者发布会上,针对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防范金融风险、保护投资者权益被多次强调。

  央行:金融市场开始走向正规

  央行行长周小川在上午的发布会上表示,从趋势来看,既然中国经济仍旧能够保持6.5%—7%的增长,中国金融市场曾经出现过一些波动,经过改革和整顿,开始走向正轨。

  而针对大家关注的外汇市场波动,周小川指出,从经济来讲,中国面临下行压力,大家也会有下行压力究竟有多大、会不会连续下行下去的估计,中国的金融市场、股票市场发生波动,有几轮大幅的下调,大家就会有一些紧张,对情绪会有一些影响。

  而针对“首付贷”问题,周小川表示,银行必须了解你的客户,客户的首付不能是借的。

  周小川指出,找另外一方面借了一部分钱说这是首付,剩下再去借,整个借款和自有资本的比例实际上就变了,另外未来偿还的能力实际也变了,以后月供不光要还银行的钱,还要先还首付贷。

  从银行角度,周小川强调,如果没有对你的客户做到足够的了解,你也承担了过大的风险,从银行内部管理来讲,也是操作有错误的。

  银监会:防范四大风险 开展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

  

    在发布会上,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强调,银监会将防范四大风险,一是防范信用风险;二是防范交叉金融产品的风险,坚持透明、隔离、可控的原则,对于跨行业、跨市场的资金流动,始终能够“看得见”、“管得了”、“控得住”,加强监管协调,按照穿透原则和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加强风险约束和行为监管,切实把风险纳入资本约束的范围;三是防范流动性风险;四是防范外部风险的传染,筑牢银行业、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和民间融资活动之间的防火墙。

  同时,尚福林针对互联网金融、银行等细分行业谈到了具体思路。

  互联网金融方面,尚福林表示,银行业要更加注重防范各类风险。其指出,当前非法集资的形势严峻,非法集资案件处于高发频发阶段,将加大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的力度。对于P2P,银监会将继续加强监管,加强互联网金融专项治理。

  尚福林同时提醒,在参与社会金融活动的时候,必须十分审慎,要着重做好“三看”。一是看对象。看是不是面向社会不特定对象在筹集资金。二是看回报,看是不是承诺超常的高利回报。三是看营销,看营销是否公开宣传,以公开宣传的形式募集资金。看清三点以后再做审慎的投资决定。

  银行方面,尚福林指出,金融企业承担风险和损失的资产应该计提准备金。现在理财实际也分很多种情况,有的是向大家公开发售的;有的是对高净值客户发行的,就是所谓私人银行业务,完全是委托业务,这类业务不需要计提风险拨备的,风险完全由委托人承担。此外,商业银行全部的表内风险和表外风险,这些资产风险都需要按照要求计提资本,在资本计算时要计算进去。

  证监会:防范股市异动 保护投资者权利

  针对大家关心的注册制,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记者会上表示,注册制一定会推出,但配套的规章制度的研究论证需要相当长的一个过程。“注册制不可以单兵突进。”

  对于此前的市场下跌,刘士余也做了回应。其指出,市场不成熟是股市异常波动的重要原因,而熔断机制客观上助跌市场。而投资者担忧的证金退出问题,刘士余则表示:“在未来很长时间内谈中证金的退出都为时尚早。”

  刘士余坦承,今后当陷入市场完全失灵、连续失灵的情景时,仍然应当果断出手,这符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的目标,或者说符合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

  刘士余特别强调,“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必须坚持市场化、法治化这一根本方向。”政府的职能不能动摇,就是维护资本市场的公开、公平、公正,离开“三公”原则就谈不上对消费者权益的保护,谈不上对中小投资者权益的保护。只有保护好中小投资者的权益,才能促进中国资本市场稳健发展。

  保监会:开展万能险风险排查 持续关注险企举牌

  在保险业的风险防控上,保监会主席项俊波着重回答了险企举牌和万能险问题。

  万能险方面,项俊波强调,虽然万能险在我们国家发展平稳,风险可控,但是由于其缴费灵活、流动性比较强,在资金的运用上可能出现资产负债错配,进而引发现金流风险,所以对这款保险产品我们保监会高度重视,着力从偿付能力、产品报备、信息披露等方面实施了重点监管。

  2014年以来,保监会先后18次对万能险结算利率较高、存在销售误导等问题的15家保险公司采取了监管措施。

  “近期我们会在系统内开展整个万能险的风险排查,出台规范中短期存续期产品发展的监管措施,进一步发展长期储蓄和风险保障率的业务,更好地服务民生和社会保障建设,牢牢守住行业的风险底线。”项俊波表示。

  险企举牌方面,项俊波指出,对于保险公司举牌上市公司的股票,我们应该客观地看待:一方面加大股权投资是今后一段时期国家大力发展直接融资、支持资本市场发展、降低宏观经济杠杆的大方向,这是一种发展趋势;另一方面,也要对少数公司举牌行为可能引发的风险保持警惕,防止投资激进所带来的流动性和期限错配等潜在风险。

  “下一步我们会持续关注和监测险资的举牌行为,强化监管措施,加强风险预警和管控,确保在规则允许和法律法规的框架下来进行操作。”项俊波如是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