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农民工代表周振波:克扣农民工社保金应严惩

  • 发布时间:2016-03-12 10:17:16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王哲  责任编辑:张少雷

  周振波,是一名农民工代表,他2008年被评为全国优秀农民工,2009年获准落户上海户籍,2013年当选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我是一名农民工,住在城市里,还有另一个身份──社区居民。”周振波告诉本刊记者,他知道农民工在城市里最需要什么。

  周振波对记者讲,很多惠民政策本身设计得非常好,可是在具体执行过程中却大打折扣。比如农民工的社会保险缴纳一个惠及全体进城务工人员的好政策,受到很多农民工兄弟的欢迎。但是他发现,现在有些单位是通过劳务派遣方式招录农民工的,虽然企业操作很规范,为农民工缴纳了社保,农民工个人也在到手工资中被扣除了个人缴纳部分,但是因为这些工作都是通过劳务中介进行的,有的“黑心”中介就把到手的社保费用中饱私囊,根本没有向社保部门上缴。

  “将来,这些农民工有可能要面临老无所依,这种行为太恶劣了。”周振波说,他建议对这类中介的克扣行为加大执法监督的力度,严厉打击,形成足够的震慑力:

  首先我们的政府相关部门,尤其是社会保障部门对此问题要高度重视。要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要通过电视、报纸、网络、等主流媒体以及发放宣传册等形式加大宣传力度。目的在于让农民工能够明白,通过什么样的方式可以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接到相关举报,一定要为举报者保密,目的在于不要让举报者遭受到不应有的打击。同时对于举报问题一定要认真、细致查清楚。一旦查清举报属实,对于所涉及到的不管是劳务中介还是用工单位,不只是要为打工者补齐应该缴纳的社会保险,还要对其进行相应的惩罚。

  社会保障部门要主动的、不定期的对劳务中介和用工单位为员工缴纳社会保险情况进行抽查。一旦查出有问题或者是接到举报经核查属实,除了要对其严肃处理以外,还要通过电视、报纸、网络、等主流媒体进行曝光。

  讲到这里,周振波还对记者用双手比划着特别强调并形象地打着比方:目的在于“打骡子马也惊”!查办一案,教育一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