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代表与委员看“科技创新”:建议加快自动驾驶立法

  • 发布时间:2016-03-12 09:47:59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应继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

  科技创新方面取得的成绩是我国多年持续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支持科技人员勇攀科学高峰、勇于占领科技创新制高点的结果,体现了中国科学家的智慧和担当。“十三五”期间,在进一步加大科技投入、启动一批新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建设一批高水平的国家科学中心和技术创新中心的同时,也应继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遵循科技发展规律,优化科研创新环境,包括科技奖励体制与科技评价体系的深化改革。

  ——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院士郭雷

通过科技创新带动产业发展

  应该明确创新驱动的内涵,即通过科技创新带动产业发展,提高效益,转变发展方式,改进产业结构。科技创新涉及教育、经济、科技三个板块,需要多部门协同,抓好落实和深度融合推进。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志华

  

推进“信息扶贫”发展

  应加大力度推进我国“信息扶贫”事业发展,通过多种方式提高我国贫困地区农民互联网应用水平,利用互联网技术实现精准扶贫。互联网最大的优势就是能够帮助传统经济社会领域打破时间、空间限制,打破信息壁垒,实现帮扶需求与供给的有效对接,最终推动扶贫工作实现模式和运行机制的转型升级与创新。

  ——全国政协委员、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

建立农业大数据平台

  大数据与农林牧渔等传统行业的结合已是行业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可以说,“智慧农业”已经成为未来农业发展的关键词。在大数据时代,不仅可以通过建立综合的数据平台调控农业生产,还可以记录分析农业种养过程、流通过程中的动态变化,制定一系列调控和管理措施,使农业高效有序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

专网资源社会化运营

  我国在公路、电力、教育等多个领域拥有大量行业性专网资源,这些资源仍然相对独立并有可进一步利用的空间,如果让这些资源投入社会运营,将有效地强化市场竞争,有助于提速降费目标的进一步实现。建议盘活专网闲置资源,支持专网运营单位申请网络接入设施服务、国内通信设施服务、互联网国内数据传送服务等相关电信牌照;营造公平开放的竞争环境,引导三大电信运营商向专网开放互联接口,实现跨网互联互通,降低网间结算价格,保证网间通信质量,为各类运营主体之间的公平竞争提供政策支持;在充分考虑网络能力和行业意愿基础上,选择部分行业专网开展试点示范。

  ——全国政协委员、百度公司CEO李彦宏

建议加快自动驾驶立法

  自动驾驶汽车未来将成为汽车行业的发展方向,在个人、交通和社会方面都有巨大的社会价值。这一点在欧洲、美国及中国等地区的行业及政府间都已形成共识。但是,目前各国及地区的相关法律法规对于自动驾驶汽车上路试验及随后的大规模推广还存在着各种障碍。自动驾驶对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挑战和机遇,提前判定可能发生的问题,尽早进行立法的预案工作,已经刻不容缓。

  ——全国政协委员、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

(来源:人民画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