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中国经济新趋势:科技创新引领发展第一动力

  • 发布时间:2016-03-12 09:37:17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3月10日上午,中国科技部部长万钢、中国科技大学常务副校长潘建伟和浙江省科技厅厅长周国辉就“科技创新发展”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指出,“十二五”以来,中国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主要表现在五大方面:一是基础研究捷报频传,杰出人才、重大成果不断涌现;二是科技创新支撑产业升级,形成新的产能、新的动能;三是战略高技术更加贴近民生,进入市场,无论北斗还是风云,都正在走到人们身边;四是区域创新更加活跃,形成了创新创业的生态;五是科技体制改革全面深入推进。

  过去五年,中国科技创新实现重大突破。量子通信、中微子振荡、高温铁基超导等基础研究取得一批原创性成果,载人航天、探月工程、深海探测等项目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但也正如万钢在发布会上指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突出强调,2020年要迈向创新型国家和人才强国的行列这一宏伟目标。按照国家部署要求,我们要清醒地看到还有很多短板。比如说,重点产业的转型还不够快,原创能力还比较弱,一些创新政策还没有落实到位,制约创新发展的思想理念、体制机制障碍依然存在。”

  “创新”已成为中国治国理政的核心理念之一。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创新”是高频词,报告明确提出,到2020年,力争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战略前沿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2.5%,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

  去年年底,中国发布《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指出将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十三五”谋篇布局,写明“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习近平在《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的说明》中也指出,“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必须把重要领域的科技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地位,实施一批关系国家全局和长远的重大科技项目。这既有利于我国在战略必争领域打破重大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更有利于开辟新的产业发展方向和重点领域、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当前,中国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如何开辟新的产业发展方向,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既关系着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的实现,也影响着世界经济走势。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他所在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参加审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创新发展理念首要的是创新。要抓住时机,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一个“互联网+”,已改变了中国社会的生产、生活方式,并焕发了无数的新思想、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如今,站在科技创新与《中国制造2025》的新起点,中国将逐步迈进创新型国家和人才强国行列。 (来源:人民画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