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从几十块钱看全国人大代表周厚健的“诚信观”

  • 发布时间:2016-03-11 09:10:43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乔红康  责任编辑:孙朋浩

全国人大代表、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为十三五加油!(中国网财经记者乔红康 摄)

  中国网财经3月11日讯(记者 乔红康) 记者在北京见到了正在参加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向来以和蔼亲善著称的他近日却暴露出“狠”的一面。原因是一位工程师对于徒弟对某一关键部件成本的报价误差没有及时纠正,反而还帮忙掩盖错误。

  对于这一部件数千元的成本来说,几十元的误差或许在外界看来不算什么,但周厚健并不这么认为。

  几十元钱引发的诚信大讨论

  3月9日晚,海信内部自媒体《有信》向全体员工公开了一封周厚健董事长给一位工程师回复的长邮件,将这一事件公开。在外人看来也许是一件小事,但周厚健认为此事已经触及了技术人员的底线。在邮件中,周厚健说:“企业往往有吹牛的恶习,难道我不知道吹牛能换来企业的利益吗?但它损伤的是企业风气,代价将是长期的。若让其肆意泛滥,海信将没有未来。”,“请记住真话最美,即使乍听起来不好听。”

  这是周厚健对一个普通研发人员的肺腑之言,但放大到吹牛造假媚上的社会风气中,事事讲真话是却一种渗透到骨髓的气节和坚持,让人备感踏实,也看到了中国制造的根本和希望是在诚信。

  “人而无信,不知其可”。在企业经营活动中不讲诚信的行为,即使有利于当前工作任务的完成和经营指标的改善,其结果也必然是将企业推向堕落。不诚信实际是在积累企业风险,追求无德的利润实际是为企业未来埋下祸根。周厚健表示,海信可以因无能而关门,但绝不要失信换来的“发达”。

  我相信,在现在这样一个交易耗时很短、靠鼠标点击就能完成交易的年代,“诚信”反而变成了一种更加重要的品质,而且越来越重要。消费者需要相信,他们购买的不是伪劣产品,并和宣传的一样物有所值。而产品质量就是企业诚信的载体。海信明确提出质量就是人品,不能够诚心诚意的为质量负责,就是没有诚信,你也得不到信赖。所以信赖是最好的沟通工具。

  海信将“诚信经营”作为全体海信人的行为准则和立足世界的第二个“身份证”。

  “铲除坏利润”从未停止

  从2013年起,海信内部就开始做一项名为“铲除坏利润”的工作,利润要分出好坏。这个提法让国内外管理学界都感到新鲜。

  在海信的界定中,依法合规、诚信经营,能为员工、股东、消费者和社会创造价值所产生的利润就是好利润。违法违规,不讲诚信,对一些事关企业长远发展的技术预研等不投入或少投入,透支企业未来等换取的利润,就都是坏利润。

  为了铲除坏利润,海信明令严禁诸如社会常见的数字造假、指标虚标,偷税逃税、骗取补贴等做法。十几年来,免掉了三个总经理,只要是报假数,没有任何的理由,就从岗位下去。

  海信干部考核指标分为四个方面:标杆作用、能力、态度和业绩。但后来又加了坏利润指标,哪个干部身上有坏利润的因素,也是要记入考核。“这样的话,我们的管理成本就大大降低了。实际上我觉得海信能够保持较好的增长,最重要的一条是风气的正派。”周厚健说,诚信不仅是企业的品格,更是企业的利益。也是企业降低经营风险的重要保证。

  记者侧记:与周厚健共事的人都说,跟他相处,会有工作上的压力感,但不会有心理负担。因为他是一个坦诚而又真实的人,不用去猜测他的想法。他的作风深入影响海信的发展,对我国的制造企业也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