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万钢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首要是提高创新能力

  • 发布时间:2016-03-10 13:41:13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乔宇

  中国网财经3月10日讯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于今日上午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科技部部长万钢在在答记者问时指出,创新政策的指向要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加强集成创新,面向市场的需求供给,同时也进行引进吸收消化和再创新。

  万钢在会议中指出,虽然我国制造业发展很快,规模也很大,但是在如何跟紧市场潜在的需求,如何挖掘一些产品,做好市场导向和导向市场方面,关键问题就是要进行“推进供给侧的改革”。

  万钢进一步说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首要还是要提高我们的创新能力。我国从本世纪初制定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时,还处于基本全面跟踪的状态,经过十多年发展,逐步进入了跟踪、并行和领跑并存的状态,但是跟踪的还是大部分。所以创新政策的指向要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加强集成创新,面向市场的需求供给,同时也进行引进吸收消化和再创新。

  万钢举例说明,我国的移动通讯,第二代基本是引进的,第三代就有一些自己的设计,第四代已成为全世界两大标准之一,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第五代移动通讯,我国的企业都加强了研究,将推动我们的移动通讯技术有更快的发展。高铁从引进的250公里跨越到自主创新的380公里,到现在的谱系化,这都是我们在落实创新政策、改善产品供给结构、推进供应侧结构性改革所做的实实在在的工作。一些引领性的工作,比如第四代高温气冷堆,特别是在基础研究领域,生命科学、物质科学、量子调控通讯领域等等,这些都在走向世界最前沿。

  对于总理此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提出的要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万钢还分享了个人的的体会:第一要增强我们的创新能力,发挥创新的新动能。我们也看到了,一些新产品正在走向世界,一些区域的创新政策正在落实,但是在结构调整上,科技创新形成的新动能还太小,需要进一步提升。这就需要一方面落实好各项政策,进一步提高企业的创新能力,另一方面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发全社会,特别是青年人的创新积极性。第二就是要着力提高原始创新能力,要有积累,要有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