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张近东:14年参政议政之路

  • 发布时间:2016-03-10 11:11:13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无忌君  责任编辑:王磊

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步入会场

  每年的3月份,张近东的称呼就从“张董事长”切换成了“张委员”,这种状态从2003年开始,到今年已经是第十四个年头。

  在BAT中,李彦宏是本届全国政协委员,马化腾是本届全国人大代表。不过显然,张近东比他们有着更丰富的参政议政经验。

  一

  2003年,张近东的苏宁电器还不到100家门店,那一年,作为年轻的民营企业家,张近东当选为全国政协青联界别的新委员,第一次参与到这个国家最重要的政治舞台。

  “作为一个企业管理者,我曾数十次往返于北京和南京之间,但作为全国政协委员,进京参政议政、商议国事这还是头一次。”在一篇当年的文章中,张近东这样说道。

  他难得地像一个散文家一样描述了自己当时的心情:

  今天早晨推开驻地的窗子,外面飘起了春雨,掩盖不住树下、枝头那盎然的春意。其实,难以抑制的何止萌动的春色呢?还有我们民营企业发展事业的希望和勾画明天的信心。

  许多民企的朋友、合作者托我带上来意见和建议,越想越觉得自己责任重大,越想越睡不着。于是索性连夜把许许多多如鲠在喉的话写成提案。

  事实上,张近东后来说直到大会开幕前一天,“我还没有把它们提交上去,而是又拿出来,仔细地阅读,唯恐有没讲透的观点。”

  在这一年的两会中,张近东提交了三份提案:《加强商业发展规划立法促进流通现代化进程》、《推动民营企业的社会化》、《完善分税制管理加快连锁业发展》。

  “作为民营经济企业家,社会给了我们这么高的荣誉,我觉得应该先把企业做好,所谓‘有为才有位’。”对于这第一次的全国两会经历,张近东有着自己的理解。

  “只有把企业做大做强,为社会多做贡献,我们的建议才更有分量,更能得到别人的关注。”他说。

  一年以后,苏宁电器在深交所上市,在后来很长一段时间里,一直是中国股市第一高价股。同时,苏宁电器也以每年 100 家以上连锁店的规模迅速扩张。

  二

  2008年,张近东第六次进京参加两会。

  作为刚刚当选的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他是新一届全国政协工商联界别的委员。这一年,苏宁在全国200 多个城市拥有650 多家连锁店,员工总数10 万人,成为国内吸纳就业人口最多的民营企业。

  “民营企业小的时候是个人的,大了就是员工的、社会的。”五年来,张近东关于企业财富的观点,一直没有改变。

  张近东一直有这么一个观点,作为公民参政议政的重要手段,两会的提案并不应该带上委员个人的本位主义,两会委员手中的权利是来自人民,因此每一个提案都需要深思熟虑,尽可能地反映人民最关心也最紧迫的社会问题。

  五年前他是这么想的,五年后,他的理解更深刻了。

  在这一年,他根据社会广泛关注的民生、民本话题,提出了一系列务实的提案,如《加强就业服务指导,提高毕业生就业能力》、《实现价值共赢,发展和谐劳动关系》、《规范网络经营环境,大力发展电子商务》、《通过立法规范社会募捐制度》、《助推零售业规模化,拉动内需增长》,在社会各界产生了强烈的反响。

  这些题案,即使是用现在的眼光来看,也是极具现实意义。

  “坦率地说,作为民营企业,创业初期的我们更多地是希望通过努力改善自己的经济状况,生活地更好一点。但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我们深刻地体会到,民营企业小的时候是个人的,大了就是员工的、社会的,社会的稳定和繁荣直接关系到像苏宁这样的大型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张近东如是说。

  三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每年我都会围绕‘民生’去建言献策,带着‘民声’和‘民心’去参政议政,每当提案得到政府相关部门的积极回应时,我都会有一种强烈的责任感和荣誉感。”

  2013年3月,又是在春暖花开的北京,一晃张近东也已经成为了“两会”的老人了。

  回首自己这10年,他感慨万千:“10年来,中国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科技日新月异,经济飞速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我很庆幸作为全国两会政协委员见证了这10 年。”

  10年来,张近东提交的近40件议案中,80%的提案都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重视,并且得到了满意的答复和落实。

  “政协委员不是‘不说白不说,说了也白说’,我自己深有体会。他们派人来直接与我交流意见,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很负责地去解释。”在张近东看来,“政协委员的参政议政职能在逐年提高”。

  这10 年,民生幸福和行业发展一直是张近东两会提案的关键词。

  “解决大学生就业难”、“为低收入群体发放‘消费补贴券’”、“利用扶贫政策扩大农村信息家电消费”、“实施家电消费接续政策”、“发展现代流通业”、“规范电子商务”等等,无不体现了一个政协委员对民生幸福的关注以及对行业发展的前瞻性思考。

  “从最初作为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的代表出席两会,到现在作为中华全国工商联的代表出席两会,10 年来,变化的是界别,不变的是责任,每次参会我都会觉得肩上责任重大,内心丝毫不敢懈怠”张近东说。

  四

  今年是张近东参加两会的第14个年头。

  “今年我带的5个提案中就有两个与拉动消费有关:一个是建议加强农村电商人才培养,大力发展农村电商;一个是建议加快跨境电商O2O发展,促进消费升级。”

  在和媒体的一次碰面中,张近东阐述了他这次的思考——前者是撬动中国最基层的农村市场,后者则是方便国人的品质消费。

  “两者是消费中的一头一尾,都具有巨大的挖掘潜力。同时,我今年提案中也在倡议政府、企业和科研院所协同创新创业,因为这是推动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重要力量。”

  张近东的思考已经不仅仅是自己企业或者所在行业的发展问题,他更多的是考虑如何和当下的经济形势和社会发展所结合起来。

  “我始终认为,顺应时代,不断创新是一个企业向前发展的唯一的选择,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当初坚决果断、毫不犹豫转型的真正原因。”

  作为一个重要背景的是,现在的苏宁早已经不是多年前那家卖家电的苏宁,14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和行业的变化,苏宁也历经了多次考验。

  甚至对于苏宁来说,每一次的转型恰恰源于逆周期的布局,1999年是空调批发销售最为火爆的时候,张近东几乎砍掉了一半的业务,毅然的转型零售;2009年更是在苏宁连锁发展的巅峰期,张近东又带着他的团队义无反顾的投身互联网零售。

  “但现在回过头来看,每一次的布局都最终被市场验证是正确的。”张近东说。而所有的这些选择,无不是苏宁在和市场的竞争中,所领悟和把握的机会。

  同样,回顾张近东参政议政的这14年,我们看到的是一个民营企业家如何兢兢业业履行自己职责的努力和付出。

  就如张近东第一次以全国政协委员身份来到北京时,所说的那句话一样:

  “我们把政府比做社会的大脑、企业比做血液、民间组织比做骨肉,只有大脑、血液、骨肉三个部分一起良性运转,共同对社会的进步和社会发展承担起自己的责任,才能使社会整个肌体保持健康的运转和成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