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董明珠借两会舆论高峰炮轰美的 竟是为了“它”

  • 发布时间:2016-03-09 08:27:01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乔红康  责任编辑:孙朋浩

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 图片来源: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3月9日讯(记者 乔红康)3月8日,正值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在广东代表团所在驻地——首都大酒店召开了一场新闻发布会,多数媒体记者原以为董明珠会对自己今年上会带来的议案进行介绍,但出乎意料的是,这场发布会的主题居然是对竞争对手“美的”的公然炮轰和格力一款新品电饭煲的发布。

  炮轰美的是铺垫 推电饭锅才是真正目的

  每年的“两会”都是媒体最为关注的热点之一,全球主流媒体云集北京报道会议传递出的信息,以及代表委员的议案提案。董明珠作为知名的企业家,自然也得到媒体的广泛关注。

  有媒体记者表示:“当得到格力的会议通知,还以为是董明珠代表的议案通报会,没想到到现场后格力给记者发了一份打印资料,题为《这些年,美的做过的事》,令人十分惊讶。”

格力发布会现场提供的材料1 图片来源:中国网财经

格力发布会现场提供的材料2 图片来源:中国网财经

格力发布会现场提供的材料3 图片来源:中国网财经

  记者翻阅这份资料发现,其包括关于虚假宣传以及美的侵权案、多门事件、窃取竞争对手商业机密等资料。“将竞争对手的诸多负面消息汇总并公然印发,在业内实属罕见,在社会舆论和媒体关注最集中的两会期间先发布对竞争对手的公然炮轰,然后再推出自己的新产品——IH电饭煲,格力难免有自私之嫌。”

  争斗由来已久 公开化不足为奇

  格力和美的相互争斗由来已久,也曾多次公开化,董明珠日前接受采访时就表示,“过去,一些企业以次充好、不择手段欺骗用户的行为,给真正的创新型企业带来最大的不公平。就像美的的‘一晚一度电’一样,从2012年开始,受到过工商部门的处罚,也因此赔偿过消费者,但依然不改,无非是换些花样,‘一晚低至一度电’,‘一晚一块钱’,‘一晚两度电’等,这样一个东西竟然还得了国家科技进步奖,我觉得这是对我国科技的玷污。”

  董明珠还表示,“美的‘一晚一度电’这种宣传,欺骗了那么多消费者,这是对消费者的不负责任,要是我的话,就会拒绝卖美的的产品,这是对消费者的负责。”

  业内人士分析,董明珠上述言论的导火索,是1月20日格力制冷空调领域的技术标准研究人员陈进,在微博上实名举报美的集团2014年获得的国家科技奖励项目《房间空气调节器节能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在申报国家科技进步奖项目中造假。1月22日,名为“空调专业工程师李猛”微博用户发帖,也举报格力2011年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奖涉嫌造假。

  紧接着,格力电器于2016年1月29日宣布,为维护名誉,在总部所在地珠海香洲区法院起诉美的工程师李猛。不久之后,美的也在佛山市顺德区法院对之前一直以个人的名义举报美的格力工程师陈进提起诉讼。

  两会前期再交锋

  全国“两会”前夕,陈进在2016年3月4日再发微博,提请国家相关部门重新判定格力和美的国家科技进步奖项,格力电器官方微信3月5日也发出相同内容的官方声明,双方的“纠纷”再次引发媒体关注。

  美的方面对“纠纷”的回应是,“2014年12月,该项目(即获奖技术)先后两次被投诉,美的空调均组织材料回复,并由推荐机构组织专家论证后上报评奖机构。最终,评奖机构综合评估以后于2015 年1 月8 日国家科技奖励大会上正式颁奖给美的空调。”

  美的方面还表示:在科技奖项最终结论之前,不再就此系列事件接受媒体采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