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楼继伟:金融地产等四大行业营改增最困难

  • 发布时间:2016-03-07 11:32:49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乔宇

  中国网财经3月7日讯 今日上午,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专场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去年营改增并没有按照计划如期完成,一个是情况太复杂,另外一个是去年的财政收入情况也不太好。

  具体来看,楼继伟指出,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要纳入营业税改增值税是最大的难点。楼继伟进一步谈到,这四个行业占了大致960万户,而且对应的这部分原来的营业税是1.9万亿,占原营业税总收入约80%。但是营业税是一个按照每个企业的流转额、交易额征收的税,是妨碍了企业优化它的经营模式,比如说把某一个销售环节独立出去,把研发环节独立出去,独立出去就形成了新的交易额,交易额就要再征一次税。

  楼继伟坦言,要打通这个抵扣链条,使得它真正成为增值税,在每个环节增值进行征税,这个方向是必须坚持的。这样做之后,非常有利于支持服务业的发展和制造业的转型升级。特别是生产性服务业,比如说物流业,比如研发,比如说对于制造业提供服务的保险等等。实行增值税之后,就减少或者取消了其中重复的纳税,非常有利于制造业的升级。特别是在当前,把不动产纳入增值税的抵扣链条,有利于企业去投资,投资的部分可以抵税,作为增值税抵扣项了。

  楼继伟透露,目前的情况下,我们是要鼓励投资,特别是鼓励高质量的投资,企业自主进行的投资,高质量的投资可以抵税。但是这项工作比较复杂,我们去年虽然没有“力争”出来,但是我们对有关的方案进行认真研究和论证,听取了部门、有关协会和典型企业的意见,提出了改革的方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