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楼继伟谈债务风险:政府债务占GDP大约40% 继续保持“黄金原则”

  • 发布时间:2016-03-07 10:38:35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乔宇

  中国网财经3月7日讯 今日上午,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专场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我们的政府债务占GDP比重大约40%,这在可比国家中是比较低的,还有一定的空间。

  楼继伟进一步指出,要把这些债务空间利用好,使得今后特别是支持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使得经济的活力在增加,使得经济的结构上中高端,然后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起来。不能把赤字的空间都用在基本支出、一般公共支出,那会出现大的问题。

  楼继伟表示,我们要继续保持“黄金原则”,就是债务用于资产,我们有很多优良资产,这是我们心里有点底的地方,没有用于“吃饭”。“吃饭”靠借钱不行,“吃饭”要靠发工资,借钱可以买房子,用今后的工资收入来还它,按揭是可以的,我们保持了这条防风险的底线。

  此外,楼继伟还谈到如何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其认为,中央政府债务问题不大,关键是地方政府会不会在《预算法》规定之外出现新的债务的口子,那样的话债务风险就可能会突破,这方面会同各级财政加紧管理,相信会取得效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