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易纲回应“外汇储备下降”:大部分“藏汇于民”

  • 发布时间:2016-03-06 16:12:58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金易子

  中国网财经3月6日讯(记者 金易子) 在今天下午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首场记者会上,针对外汇储备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易纲指出,外汇储备下降数的大部分都可以用“藏汇于民”来解释。

  易纲指出,中国是外汇储备在全世界最高的国家,最高达到过近4万亿,目前有3.3万亿外汇储备,而第二名日本的外汇储备仅一万余亿。

  对于去年的外汇储备比2014年末下降约5000亿美金的原因,易纲认为,主要可以用“藏汇于民”来解释,“就是央行持有的官方外汇储备,通过市场购汇的渠道转变为民间持有。”

  对此,易纲解释称,在过去一两年中国的企业和家庭在优化他们的资产负债表,需要增持一部分美元资产,偿还一部分美元债务。此外,企业还了一部分外债,去年外币外债,美元借的外债大数减少一千亿。这样都需要在市场上购汇,反映出来的就是官方外汇储备有所减少。

  此外,去年企业和个人跨境外汇净支付了2400多亿美元,主要包括了企业和个人,“去年他们在国外有一些直接投资,有一些对外的证券投资,还有很旺的就是境外旅游、境外消费、留学支出。”

  “还有一部分外汇储备的下降是由于美元升值造成的。”易纲指出,去年美元指数升值9%。由于中国的外汇储备非常分散,有美元、非美元,美元升值以后,一些非美元资产折算成美元就有减少,其实不是外汇流出,这部分是由于汇率和资产价格变化引起的。当然也不排除有一些资本外逃混在刚才说的这些数字。上面说这些数字有些是存量、有些是流量,不能完全简单的相加。

  “中国的外汇储备会保持合理适度的水平。”易纲认为,这是因为企业和个人优化资产负债表的调整是有限度的,调到一定限度会自然回归正常。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