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陈锡文:农业供给侧改革要进行农业组织创新

  • 发布时间:2016-03-06 16:10:12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金易子

  中国网财经3月6日讯 在今天下午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首场记者会上,针对粮食问题,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锡文指出,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农业、尤其是粮食生产也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陈锡文认为,农业角度理解供给侧结构改革主要有三个重点。第一,努力追求粮食总供求的平衡,现在还有缺口,因此要进一步加强农业,提高和稳定的粮食产能;第二,品种矛盾比较突出,所以要加强粮食品种结构的调整,让它更加适应市场需求;第三,即使总量和品种都平衡了,如果价格没有竞争力,国际市场粮食依然会进来。

  “这个意义上来讲,农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应该更加注重创新和改革,科技创新能够推出更优良的品种,降低它的生产成本、提高它的效率。”陈锡文认为,要进行农业组织创新,一家一户小规模的生产基础要怎么通过农业的社会化服务体系,怎么通过土地耕地流转集中去实现多种形式的规模经营,降低农业成本,提高农业效率。

  陈锡文表示,此外还需要有体制机制方面的改革创新,目前一些重要农产品的价格形成机制、补贴制度、收储制度正在积极推进改革。中国由于农民人数庞大,每一户经营的耕地很少,竞争力是不够的,因此政府要用其他形式对农民的合理收益给予必要的补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