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常振明:国企“去产能去库存”任务艰巨

  • 发布时间:2016-03-06 15:51:39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全国政协委员、中信集团董事长常振明

   中国网财经3月6日讯(记者 张恒)在3月6日下午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记者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信集团董事长常振明表示,供给侧存在着结构性问题,在企业中,尤其是国有企业中比较突出。

  钢铁、建材、能源等行业供需不对称、产能过剩,常振明特别以钢铁行业为例,去年我国生产的粗钢产量8.04亿吨,相当于全球钢产量的一半,所以钢铁价格持续下跌,许多企业出现亏损。这些企业有一个特点就是投资大、企业负债高。所以国有企业相对比较集中。也就是说国有企业面临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低生产成本的任务十分艰巨。

  对于如何降成本?怎么降产能?常振明站在一个企业管理者的角度认为转变企业的商业模式非常重要。企业的商业模式是一个企业长期发展过程中形成的,过去注重大规模生产,提高产能、提高产量。因为这样做可以减少单位生产成本,增加竞争力。

  常振明表示,去产能还需要技术革新,增加产品的质量、增加产品的品种、增加产品的附加值,提高经济效益。需要小批量灵活的生产方式来满足不同客户和市场的需要。同时,在互联网技术还有大数据技术也为企业转变商业模式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和手段。

 

  常振明认为,转变商业模式直接涉及到国有企业的体制机制的转变,这一点尤为重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