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易纲:健全利率传导机制 探索构建“利率走廊”

  • 发布时间:2016-03-06 15:33:50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金易子

  中国网财经3月6日讯(记者 金易子) 在今天下午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首场记者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易纲表示,当前利率市场化的重点是要健全利率传导机制和中央银行调控市场利率的有效性。

  易纲指出,健全利率传导机制和中央银行调控市场利率的有效性,可从以下方面着手。首先,要健全和完善央行的政策利率体系,以加强对市场利率的引导。当前中央银行运用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和存贷款的便利,我们来引导短期市场的利率,这样能够探索构建“利率走廊”机制。

  其次,易纲认为,要逐步的做好央行控制短期利率向中长期传导的机制,这个机制需要市场的建设,也需要金融机构的定价能力。

  第三,易纲指出,要完善利率市场风险定价的机制。国债收益率曲线是无风险收益率曲线,在国债收益率曲线之上,各种信用债等其他债的风险定价要做好,这样就能够健全中国利率收益率曲线的体系,以及各类风险溢价都能够充分反映。

  “最后,在利率市场化的新阶段,我们要通过宏观审慎的评估机制来激励和约束市场定价行为。中国还在转轨过程中,我们要特别注意数量调控和价格调控的协调机制。”易纲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