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俄大学教授:“新常态”助中国实现“中国梦”

  • 发布时间:2016-03-06 15:21:55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中国每年都要开两会,期间参与者们都要讨论对中国发展非常重要的、不同的各种问题,尤其是经济发展问题。尽管中国经过三十年的改革开放已经取得了令人印象深刻的成就,但现在经济问题不是变得越来越少了,而是可能越来越多了。

  目前中国经济GDP增速正在下滑,出口正在减少。如果上世纪90年代GDP增速每年在10%以上的话,那么2014年的经济增速则只有7.4%。尽管这样的速度对俄罗斯、美国和西欧国家的领导人来说还犹如做梦一样,对于中国的领导人来说却成为需要好好思考调整经济发展战略的理由。

  以习近平总书记为首的中国领导集体已经制定了刻不容缓的、也是长期的克服困难的措施,这些措施将保证国家未来的稳定发展。这些措施有个统一的计划,那就是“新常态”。“新常态”区别于过去三十年来的发展模式。现在GDP增速不再是全能的评价指标,经济结构的优化、产业和地区间发展的均衡、资本投资的高效、能源消耗和排放物的减少则成为重要的评价指标。内部市场优先化、人们的需求和城乡居民生活条件的提高及均衡更被关注。中国也进入了一个创新的时代。这个时代的创新将主要建立在高质量和具备极强竞争力的商品和品牌的自主科研的基础上,建立在中国构建世界金融体系的基础上。

  在“十三五”期间,中国经济增速目标定为6.5%。这一速度将足够保证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时翻一番。当然实现这一目标,需要显著提升消费的份额、加快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改善环境。还有需要实现彻底脱贫的目标。

  这些所有的任务也都将在2016年春天的两会上经过代表委员广泛而深入的讨论及通过后付诸法律。经济和社会的和谐稳定发展,终将促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实现。 (作者:尤里•塔夫罗夫斯基 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教授 来源:俄文《中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