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徐绍史:投资要补短板调结构 达到"一石三鸟"效果

  • 发布时间:2016-03-06 12:17:56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

  中国网财经3月6日讯 在今天上午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表示就“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十三五’规划《纲要》”的相关问题回答记者问。会上,徐绍史表示,投资在当前是有稳增长的作用和功能,但同时它又应该能有效补短板、调结构、培育新动能,既要补短板,又要调结构,还要培育新的功能,这样才能够更好地发挥有效投资的作用,达到一石三鸟的效果。

  徐绍史表示,首先要大力促进消费,目前消费对经济的贡献已经是66.4%;同时,现在消费的领域多、市场大、发展快,绿色消费、信息消费、旅游消费、休闲消费等等,所以要想办法更好地促进消费的发展。徐绍史强调,要更好地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增加有效投资,来补短板、调结构,这也是我们政策工具箱里的一项政策。

  徐绍史还特别强调,增加有效投资最重要的还是政府的简政放权,更好地激发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取消和下放审批权依然有空间,简化程序、优化程序也依然有空间,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这些工作都需要进一步推进。

  第二,要做好投资项目的储备。徐绍史透露:“我们现在做了重大项目库,做了三年的滚动投资计划安排,也就是干着今年的,备着明年的,看着后年的,想着大后年的,使投资更有针对性,更加有效。”

  第三,要优化政府投资结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5000亿,因此需要牢牢抓住一些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着力调结构,补短板,重点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粮食水利、中西部铁路、科技创新、节能环保和生态建设,以及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等,还有脱贫,特别是异地搬迁脱贫。

  第四,要进一步用好专项建设基金这个政策工具。徐绍史表示,2015年,发改委推出了专项建设基金,这是按照国务院的部署,发改委和财政部、人民银行、银监会会同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和邮储银行发行专项债券,设立和投放专项建设基金,以资本金的方式投入到具体项目当中去,去支持那些看得准、有回报、不新增过剩产能的重点领域的项目建设,特别是补短板的一些项目。这是投资当中的一项新的政策工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