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中国拖累全球经济?徐绍史回应“不存在”

  • 发布时间:2016-03-06 12:00:11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金易子

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 图片来源: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3月6日讯 在今天上午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就“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十三五’规划《纲要》”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会上,针对外界“中国经济拖累了世界经济的发展”的说法,徐绍史认为,这是不存在的。

  徐绍史表示,首先中国经济的增速在世界主要经济体当中还是位居前列的,我们去年是6.9%,在世界经济整体低迷的情况下取得这样的成绩十分不易,对世界经济贡献十分明显。

  第二,我国虽然进口额在下降,但仍然居世界第二位,且实物量还在持续增加。进口金额下降主要是大宗商品的价格下跌,而在进口产品中,原油去年增长了8.8%,铁矿砂及其精矿进口增长了2.2%,矿物肥料和化肥增长了16.7%,天然及合成橡胶进口增长了15.3%,粮食和其他一些产品进口也都有增长。

  第三,对外投资有所增长。我们去年非金融类对外投资1180亿美元,增长了14.7%,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增长了18.2%。

  第四,我们仍然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公布一个数据,2015年全球经济的总量大概超过73万亿美元,中国占15%左右,美国占24%左右。从贡献率来看,去年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25%。徐绍史认为,我国2014年、2015年的贡献率不会低于美国。

  “我们完全有能力使中国经济运行在合理的区间,我们对发展的前景充满信心。”徐绍史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