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徐绍史:看中国经济不能再用传统视角

  • 发布时间:2016-03-06 11:09:36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郑岚予  责任编辑:郑岚予

  中国网财经3月6日讯(记者郑岚予) 今天上午10点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就“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十三五’规划《纲要》”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在回答路透社记者提问时,徐绍史意味深长地回答:“看中国的经济,不能再用传统的、以往的视角看。而是应该引入经济进入新常态的视角,如果从这个角度看,我觉得中国2015年的经济的表现是非常亮丽的。”

  徐绍史表示,去年全年经济增长是6.9%,虽然比2014年回落了一些,但仍在合理区间,因为“我们确定的指标是7%左右”。同时,就业和居民收入均在超出预期的情况下平稳增长,CPI温和上涨,环境质量也在不断改善,所以“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经济平稳增长过程中实现了速度的变化。”

  徐绍史认为中国经济的结构在不断优化、动力在转换。从需求结构来看,消费的贡献已经高于投资,消费贡献率达到66.4%。从产业结构来看,三产已经占了半壁江山,达到50.5%。从地区结构来看,地区发展朝着平衡、协调、协同的方向发展。从城乡结构来看,进一步优化,2015年常住人口的城镇化率已经达到56.1%。钢铁、水泥、平板玻璃这些上游产业遇到了比较大的困难,但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迅速增长,而且迅速集聚,新的动能在快速成长。所以我说,用新常态的视角来看待中国经济,应该说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和动力转换,都在顺利、快速地推进。

  同时,徐绍史指出,看经济不能只看眼下,也不能只跟过去比。“既要看态势,又要看走势,更要看趋势。”他认为,中国整个经济的态势是不错的,因为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而且稳中有好。从走势看,1月份的数据也有一些显示出积极的迹象,CPI在1月份达到了1.8%,PPI在1月份环比、同比降幅都在收窄,制造业PMI、非制造业PMI都有所回落,但是它跟春节休息这个节假日的因素是相关的。但不管怎么说,非制造业PMI还在景气上方,是52点7。而且从制造业PMI、非制造业PMI分项指数看,也有不少积极的变化。另外,1-2月份的全社会发电量也是增长的,所以经济走势也有积极的一面。

  徐绍史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讲过“四个没有变”,就是经济持续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征没有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这就是我们经济的长期趋势。”

  最后徐绍史总结,2016年的中国经济挑战不容低估,风险不容低估,但“已经做好了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拓新市场,投资新领域,培育新动能。我们的政策工具箱里有充足的政策,而且还在不断地研究充实,所以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我们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使2016年的中国经济运行在合理的区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