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专家解读政府工作报告:去产能痛苦但不能退缩

  • 发布时间:2016-03-05 12:26:47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高善文

  中国网财经3月5日讯(记者 吴起龙) 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四次会议于3月5日在北京开幕,听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中国网财经特邀曹凤岐、高善文、赵锡军宗良四位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实时解读。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持续增长动力。着力化解过剩产能和降本增效。重点抓好钢铁、煤炭等困难行业去产能,坚持市场倒逼、企业主体、地方组织、中央支持,运用经济、法律等手段,严格控制新增产能,坚决淘汰落后产能,有序退出过剩产能。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认为,去产能应该是今年很重要的工作,去年煤炭、钢铁价格走的比较强,但在实际接触中,操作层面上,压力和问题还比较大。首先,就业压力,劳动力的就业是一个必须要解决的问题。第二,地方政府税收,去产能会导致地方政府的税收收入直接减少。第三,把企业关门,银行等金融机构的积极性可能也不充分。

  他指出,在微观层面上来看,地方政府和金融机构大刀阔斧去产能,会面临很多问题和阻力。按说去产能,是市场化优胜劣汰的问题,现在另外问题地方政府尽快延缓国有企业淘汰速度,为国有企业提供扶持,尽量存货,民营企业很难享受这种补贴。最后的结果,民营企业成本更低,但或许更早淘汰。而且下一轮经济如果再复苏,民营企业或许又能卷土重来。

  此外,高善文还补充说,去产能过程中,市场力量要发挥绝对性作用,政府要采取激励兼并的政策,要有一定措施。这个过程一定是很痛苦的,但真正的改革一定不能退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