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专家解读政府工作报告:3%的财政赤字率较保守

  • 发布时间:2016-03-05 11:31:01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高善文

  中国网财经3月5日讯 (记者 吴起龙) 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四次会议于3月5日在北京开幕,听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中国网财经特邀曹凤岐、高善文、赵锡军宗良四位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实时解读。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16年拟安排财政赤字2.18万亿元,比去年增加5600亿元,赤字率提高到3%。其中,中央财政赤字1.4万亿元,地方财政赤字7800亿元。适度扩大财政赤字,主要用于减税降费,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分析指出,赤字率不能超过3%的心理防线应该突破,经济周期性下降,财政支出很难降下来,财政赤字存在周期性,应该看一个周期的赤字率,也不应该仅看某一年的。

  高善文认为,以前我国财政赤字率卡在3%,不够灵活。看待中国财政赤字,要跨周期,此外周期外很多支出科目,不应该限定某一年不能超过百分之三,完全能做的更灵活,考虑债务率、利率水平等,综合考虑。根据现在经济增长水平,赤字率提高3%,是比较保守的安排。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